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城镇化规划上半年或出台 城市应“平行化”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3-07 07:34

[摘要]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6日全国“两会”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今年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规划。”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6日“两会”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今年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规划。”

此前有消息称,城镇化发展总体纲要《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下称《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包括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在内的十多个部委共同参与编制。《规划》将涉及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

二元结构待解

张平说,到去年中国城镇化水平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已经达到52.6%左右。“超过了50%,这就使得我们中国的城乡结构发生了一个历史性的变化,可以说大部分人已经在城市生活。”

张平指出,中国的城镇化正处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包括现在有不少的农民工以及随迁的家属、子女进城,还没有能够真正地、完全地享受到城市的生活。“就是我们现在城镇化的二元结构,户籍和常住人口之间还是有差别的。应该说这还会经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从城镇化的内涵来看,推进进城农民工的‘市民化’是根本的核心。”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教授告诉《财经日报》,尽管一直将此作为城镇化的原则和重点,但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农民工市民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没有抓手,所以更多地是从城镇建设入手。

实际上,在城镇化热潮下,地方城市的扩张热情亦随之高涨,例如兰州、十堰的削山造城,部分沿海城市的填海造城、海滨新区建设,以及撤县设区等。

而在涉及深层次的户籍改革、农民工市民化等方面,各大城市进展甚微。2012年8月,媒体曾披露,国家城镇化专题调研组在不同城市调研发现,“户改几乎遭遇市长的反对”。

“这主要是利益的问题,户籍改革是需要掏钱的,而他们不希望把钱用在这方面。”肖金成说,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国家下决心,“原则要明确,责任要分清。”

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告诉本报,农民工本身要完全实现市民化也需要一个过程,而户籍制度的改革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地方政府从政绩出发会更侧重外在的城镇建设,这就要求政府从顶层政策设计起到战略性规划的作用,制定基本的原则和要求,“不能完全让地方政府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更多分享>>>2013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 3.23大看房抢折扣

相关新闻:

吴其伦:城镇化和房地产调控不是因果关系

朱之鑫回应热点问题:城镇化总体规划酝酿待出

新型城镇化不能“搞运动” 要做好“顶层设计”

胡葆森:2013年房价不会 城镇化并非房地产化

倪金节:聚焦两会 房地产只能扮演城镇化配角

叶檀:地方政府为城镇化先锋 应允许发抵押债

北京搜房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