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城镇化发展规划或上半年出台 中西部将培育新城市群

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魏铭言 天蓝  2013-03-07 07:12

[摘要] 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参加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我国城镇化的发展,需要提高质量和水平。同时,国家发改委正协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预计上半年即可出台。

●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至2012年,共办理户口“农转非”2500万人;去年非农业户口人口所占比重达到35.29%。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案办理协商会上说

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参加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我国城镇化的发展,需要提高质量和水平。同时,国家发改委正协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预计上半年即可出台。

城乡二元结构仍有较长过程

张平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有了很大进展,城镇化率超过50%。现在城镇化处在快速发展进程。

张平称,城镇化也存在问题,比如不少农民工以及随迁家属进城后,还没有能够真正地、完全地享受到城市的生活。这种二元结构还会经历一个较长过程。

张平表示,城镇化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扩大内需的。今后还要引导城镇化健康地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

他介绍说,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他解释说,出台规划的目的,就是引导城镇化能够有序、健康地发展。一方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还能扩大内需。

城镇化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

又讯 据新华社电 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6日表示,目前城镇化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同时也在研究制定促进城镇化发展的政策意见;他表示,将积极推进城市群建设,全面提升东部城市群发展水平,在中西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地区培育壮大新的城市群。

徐宪平表示,城镇化发展规划的编制思路将“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具体来说,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城镇居民生活品质;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和城市间分工协作,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增强城市经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资源环境对人口的承载能力。

建言献策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城镇化予以详尽阐述并提出了发展愿景。城镇化的成本谁来负担?城镇化应如何规划?如何实现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同步发展?代表委员以及围绕这些问题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成本

让农民有融入城市的本钱

你算算,就业保障、住房、社保、医保、子女,种种问题加一块,投入可不少。尤其是住房,就是在二三线城市,一个四口之家的农民工家庭,没有10万元以上的积蓄,怎么能融入城市?

——政协委员、党委书记颜辉

现在负担一个人进城,大约需要10万元。如果2亿多人转移到城市,那要多少钱?这笔费用怎么分担?要本着政府、企业、个人分别负担的原则。在分担时要考虑到东西部的关系。东部的工业化,部分是西部的农民工实现的,东部政府要负担一部分。——国家发改委体改所所长聂高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要对农民土地进行确权,在农村土地流转上做文章,让农民有财产性,这样才能真正有融入城市的本钱。

——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更多分享>>>2013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3.23大看房抢折扣

相关新闻:

吴其伦:城镇化和房地产调控不是因果关系

朱之鑫回应热点问题:城镇化总体规划酝酿待出

新型城镇化不能“搞运动”要做好“顶层设计”

倪金节:聚焦两会 房地产只能扮演城镇化配角

胡葆森:房价不会 城镇化并非房地产化

房价走势:

胡印斌:期待合理房价照亮每个人的中国梦

代表议国五条:房价不是加重个税能解决的问题

国五条售房所得20%缴个税 或间接推升二手房价

国务院10年9次调控楼市控制价格 房价屡调屡涨

政策解读:

“新国五条”细则发布 二套房贷利率首付双升

“国五条”细则剑指一二线城市 中国楼市或降温

代表议国五条:房价不是加重个税能解决的问题

国五条提高二手房交易成本 多地现“突击抢房”

北京搜房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