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城镇化融资可借鉴国际金融工具 建行下周或出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梅俊彦   2013-03-07 07:08

[摘要] “应该讲,城镇化过程中,尤其是基础设施、公用设施方面,可以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比如资产证券化、市政债等等,当然,银行贷款也是一种渠道。”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3月6日)表示。

“应该讲,城镇化过程中,尤其是基础设施、公用设施方面,可以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比如资产证券化、市政债等等,当然,银行贷款也是一种渠道。”政协委员、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3月6日)表示。

博士后、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际上的金融工具很多,但是并非都适合在国内使用,应该从我国实际出发,逐步放宽对现有的金融工具的枷锁的限制。

政协委员、建行行长张建国在本周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行目前有自己的城镇化产品服务方案,包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融资方案》、《城乡一体化方案》,还有《城镇化建设的贷款方案》正在研究之中。

昨日,建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城镇化建设的贷款方案》最快将在下周出台,具体细节在方案正式公布前不便公开。

用创新工具替代地方融资平台

在此前的城镇化过程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一位银行业人士此前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些地方融资平台的项目回款出现困境,比如某省份建的高速公路的车流量远低于预期,可能无法偿还银行贷款。

根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城投类债券(仅包括中期票据和企业债两种形式)累计已达6367.9亿元,较2011年增加3805.9亿元,同比增长148%。

周小川昨日表示,中国城镇化融资问题可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比如资产证券化、市政债等。他强调,涉及任何金融工具,都应该首先建立规则,有些需要设立,有些需要调整,不是说某个金融工具看着不错,马上就能发挥作用。

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也谈到了城镇化问题。他表示,城镇化发展强调积极稳妥推进,要重视质量,不能因为城镇化,用过度发行债券等方式盲目扩张。

“所谓的金融工具创新,其实就是为地方城市建设提供更加合理、市场化、有效的金融工具,去替代现有的地方融资平台的地位,淡化平台贷有潜在的问题,让它不再继续扩大。”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去年8月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外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资产支持票据(ABN)得以重启,包括平台贷在内的国内非金融企业的低流动性资产有望得到“盘活”。

中国一家评级机构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国内的ABN跟国外的产品在交易结构和风险隔离上是有差异的,国内交易结构的设计比较简单,很单一的东西,符合我们现在经济的发展阶段。

付立春认为,银行间金融工具比平台贷更加透明、公开和高效,目前最重要的金融创新是渐渐解除对现有的金融工具的限制,使得它们朝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