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项峥:房价上涨的非市场因素 使其成为矛盾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3-06 07:19

[摘要] 随着“国五条”实施细则的公布,房地产市场再次刺激社会公众的神经。自2003年“121号”文件出台以来的10年间,有9年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但房价上涨动能依然充足。这其中,既有城镇化进程加快带动购房需求增加的市场因素,也有基于传统习惯的非市场因素影响。

随着“国五条”实施细则的公布,房地产市场再次刺激社会公众的神经。自2003年“121号”文件出台以来的10年间,有9年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但房价上涨动能依然充足。这其中,既有城镇化进程加快带动购房需求增加的市场因素,也有基于传统习惯的非市场因素影响。笔者以为,这种非市场因素在推动房价上涨的作用上更加突出,使得房价成为社会矛盾集中的焦点。

我国经由几千年来的农耕社会演变而来,老百姓带有根深蒂固的土地情结。在农耕社会中,土地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有钱就去买地,几乎是各阶层人士不谋而合的选择。《白鹿原》的主人公白嘉轩购置良田,也是同样道理。不仅农民有钱了去买地,商人和权贵也是如此。司马迁在《史记》中提到“以末致财,用本守之”,也就是说商人赚得的钱财,可以通过于“本业”,即农业来保存。

经过历史与岁月的变迁,中国人内心深处对土地的渴望,开始转变为对房产的购置需求。事实上,在渠道狭窄的现实约束下,改革开放后富裕起来的人群,客观上需要通过房产来实现财富的保值。实践也证明,房产比等贵重金属更能发挥财富保值的作用。从这一点分析,我们就不难理解我国投机性住房需求为何会如此旺盛。

土地给予人们生活上的安全舒适感,演变成购置住房是婚姻的先决条件。“丈母娘购房需求”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刚性住房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人说“三十而立”。但在中国,所谓“立”的前提是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住房。如果没有住房,那么相当数量的单身男青年在婚配市场中的竞争力明显不足。不仅单身女青年较难青睐,而且还会受到未来丈母娘以婚房为前提的限制条件。当然,换一个角度,丈母娘提出这样的要求也不过分。计划生育后多是独生子女,平时就受父母百般疼爱。很少有父母能接受子女婚后无固定住所。

父母对独生子女的疼爱,成为倾其一生积蓄为其购置房产的重要动力。现在很多年轻人刚刚走向社会,就加入购房大军。在西方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购房年龄都在40岁左右。当然,凭其自身经济收入,这些年轻人连首付的零头也不够,只有透支父辈一生的积蓄。中国的父母最有奉献精神,不仅奉献了毕生的积蓄,也奉献了晚年的闲暇时光。

很多中国人,究其一生,就是为房子而拼搏的一生。有了首套房子后,就想要住上更大、更好的房子。住上更大、更好的房子后,就想方设法第二套乃至第三套房子。所谓刚性需求,很多都是前移的需求,或者说是不应该当期购买的需求。是我国保障性住房制度不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严重滞后于城镇化进程,更是加强了我国社会中的全民购房意识。如果这种非市场因素不消除,那么我国房地产调控仍有可能会出现越调越涨的现象,除非房价上涨到人都害怕的境地。

更多分享>>>2013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3.23大看房抢折扣

相关阅读:

北京二手房市场升温 部分地区房价“”

开发商:真不想房价涨太快 市场大起大落不好

房价还会涨 刚需或改善型需求应尽快买房

二手房征20%个税难抑房价 中介称可将差价做平

北京搜房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