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桓:房产税征收应始于住房 自住房要给一定豁免

新京报  作者:李蕾   2013-03-05 08:12

[摘要] 房产税征收应从住房开始,这样阻力相对较小,对普通百姓影响也比较小。老百姓基本住宅的基本原则是毫无疑问的。无论房子多大只要是自住,还是要给予一定的税收豁免。

房产税征收应从住房开始,这样阻力相对较小,对普通百姓影响也比较小。老百姓基本住宅的基本原则是毫无疑问的。无论房子多大只要是自住,还是要给予一定的税收豁免。

新京报:对个人开征房产税的目标是什么?

刘桓:从长远看,我认为核心目标是完善财政税收体制。在居民分配体系里应该有一个内容是对存量资产进行调节。中国暂时没有开征遗产税,对存量资产的调节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利息税和房产税。由于多种原因我们暂停了利息税,但经济进入复苏后,大家可能还会再讨论这个问题。

对于房产税,目前我国在住房保有环节没有税收,从财产收入分配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漏洞,因此房产税是有开征的必要性的。但是以何种方式推进,要做哪些准备,对居民的性房产要做哪些具体区别还有待研究。

新京报:从沪渝两地的试点来看,房产税效果如何?

刘桓:目前来看,两地试点的效果不是很明显,所以大家对于房产税的作用一直有所质疑,认为没有作用。我认为这与限购有关系,如果限购政策有所松动,商品住宅放开,放开后买房的人只要不是用于自己居住,就要缴纳房产保有税。这样试点地区的税收比例会提高,房产税的作用也会逐步显现。

新京报:房产税从2011年沪渝试点后就一直进展缓慢,为什么?

刘桓:开征房产税还是有一些阻力和争议的。大家对加税本来就比较反感,同时,土地出让过程中攫取的费用很高,在这个基础上再征税,居民确实不理解。随着未来房产税完善过程需要,对土地政策本身也应该做深入探讨。

慎重开征房产税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慎重不等于不推进,应该允许不同的地区去试点,试点不成功可以改,如果迟迟不动会错失良机。

新京报:房产税的方案应当如何设计?

刘桓:房产税征收应从住房开始,这样阻力相对较小,对普通百姓影响也比较小。老百姓基本住宅的基本原则是毫无疑问的。无论房子多大只要是自住,还是要给予一定的税收豁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