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胡印斌:期待合理房价照亮每个人的中国梦

新京报  2013-03-05 07:49

[摘要] 党的十八大后,民众对于“中国梦”的期许更加真切。2013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新京报与新浪网合作推出“国策论”系列报道,邀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纵论国策,为“中国梦”描绘更加清晰的未来图景,探寻“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开篇语】

党的十八大后,民众对于“中国梦”的期许更加真切。2013年两会拉开帷幕,新京报与新浪网合作推出“国策论”系列报道,邀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纵论国策,为“中国梦”描绘更加清晰的未来图景,探寻“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舆论漩涡中,房价总是最能让人动容。面对愈挫愈勇的房价,谁能淡定?一个“合理的房价”有多远?

从2003年开始,为房价所苦的民众渐渐熟悉了一个词语:“重拳”。然而,时间流逝,房价非但没有应声而落,反而持续攀高。

拖累现实,透支未来。畸高的房价在推高中国人生活成本、降低幸福感的同时,也让自由开放的城市天然构筑起阻碍流动的门槛。

因为高房价,三十年来数亿进城农民工无法真正在城市安顿下来;因为高房价,城市很难承载年轻人的梦想;因为高房价,社会资源高度聚集在房地产行业,经济转型难上加难……

十年来,遏制房价的政策次第祭出。仅从2009年底说起,密集出台调控政策,诸如住房转让营业税征收年限延长、开发商拿地首付金提高、征收住宅转让营业税等等,包括出台的新“国五条”……

尽管有认为,如果这十年间没有这些政策的出台,房价可能会比现在还高。遗憾的是,这样的“如果”并不容易验证,更不要说回溯了。

当然,十年博弈房价也并非全无收获,无论是官员,还是业内人士,乃至民众,至少可以从中约略知道,政策调控并非一蹴而就,一个健康、合理的房地产市场,有赖相关各方持续、积极的努力。地方政府应该逐步退出土地财政支撑城市发展的模式,并清算高房价背后的腐败成本。

此外,还应该在政策调控的基础上,着力构建一些基础制度,比如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公开,税收政策的调整应遵循严格的法定程序,不能说改就改……很多时候,与其追逐过于明显的化诉求,还不如立足长远去进行制度建设。

让每个公民都有一处栖身之地,不至于在城市的万家灯火中迷失;让每处栖身之地都能以合理的价值呈现,不至于成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负,或者干脆就是一种无望的期许。城市化路上的中国城市,一定首先要让人留得下、住得起。有合理的房价,才能照亮每一个人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