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国五条"让楼市何去何从

理财周刊  2013-03-04 12:55

[摘要] 被业界谓之新“国五条”的楼市调控新政于日前出台,意在为出现过热苗头的楼市降降温。不过提醒说,寄希望新政促使房价回调的可能性极为微弱,因此刚需不妨找准时机入市,不必观望等待。

被业界谓之新“国五条”的楼市调控新政于日前出台,意在为出现过热苗头的楼市降降温。不过提醒说,寄希望新政促使房价回调的可能性极为微弱,因此刚需不妨找准时机入市,不必观望等待。

政府升级调控

楼市调控力度再次加强。

在2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会议不仅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机性购房,还在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此外,会议在明确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及时采取限购措施,以及建立稳定房价工作问责制等内容。

据了解,之前楼市呈现快速回暖态势之时,曾让业界普遍担忧。因而此次出台“新国五条”,被视为有的放矢之举。业界人士分析指出,如果新政出台时间再延后一段时日,极有可能要面临房价快速反弹的尴尬局面。

而就在“国五条”出台之际,已有部分地方政府提前采取措施,抑制市场过热迹象。如东莞(楼盘)、昆山(楼盘)、金华(楼盘)等城市收紧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采取包括降低贷款限额、提高贷款首付比例、上调缴存年限限制等形式,来对市场进行降温。这与去年近40个城市放松公积金贷款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五条”的实施细则将在不久后出台。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对本刊表示,国家出台“国五条”的目的不仅仅只是为了“喊话”来警示楼市,而是会采取具体措施,来为楼市降温,并保证房地产市场在未来数年内维持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我认为最晚在两会之后,就会陆续有与‘国五条’相关的配套措施出台。”他说。

市场暂未降温

“国五条”出台并未让市场快速降温,与之相反的是,目前仍在延续之前的快速回暖行情。

新房市场而言,仍延续春节后市场复苏步伐。根据同策咨询提供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在过去一周(2月18日~2月24日,以下同)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成交面积达到16.44万平方米,较春节后周成交量骤增6倍。同时,因为中物业比例较高,成交均价也有所上扬,达23923元/平方米,环比增幅为4%。

不仅仅上海如此,其他城市也是这样。搜房网公布的市场监测数据表明,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广州十区两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2153套,环比春节后周的262套大涨7.2倍。

二手房市场同样也在延续之前的快速回暖行情。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对上海部分二手房成交板块如浦东金桥(600639,股吧)、周康、闵行莘庄、徐家汇(002561,股吧)及松江新城等抽样监测结果显示,虽然“国五条”出台已快一周时间,但是大多数二手房卖家并不买账,依然调高挂牌价,甚至成交前夕“跳价”。如出自徐家汇兆丰帝景苑一套两房,此前卖家挂牌价为430万元,就在买卖双方谈好价格准备签约时,卖家突然提出要加价50万元而导致交易未能继续下去。

更加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的是,不少买家默许卖家的“跳价”行为,认为追涨已是大势所趋。如出自陆家嘴(600663,股吧)板块国际华城的一套二手房,之前的挂牌价为480万元,卖家在临成交前提出加价要求,其中一个买家想要以挂牌价成交,但未曾想却被另一个卖家以490万元的价格“抢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