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郭文婧:楼市调控释放从紧信号 调控需精细化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郭文婧  2013-03-04 07:27

[摘要] 二手房交易中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部分城市上调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限购进一步推开……“国五条”及其实施细则的及时出台,释放了政策将持续从紧的信号,彻底打消了一些地区和开发商等待政策放松的幻想,无疑是值得肯定的。调控“杀手锏”对楼市影响几何?

◎郭文婧(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

二手房交易中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部分城市上调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限购进一步推开……“国五条”及其实施细则的及时出台,释放了政策将持续从紧的信号,彻底打消了一些地区和开发商等待政策放松的幻想,无疑是值得肯定的。调控“杀手锏”对楼市影响几何?有一种声音,需要引起重视: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房价调控需要精细化的差别对待,政策条款必须对刚需、改善性需求和投机作出区分。

忧虑之一,高额个税将转嫁给购房者,反而抬高房价?征收20%的个税,导致售房者报价偏高,刚需转而集中于新房市场,由于调控只有目标而没有“限高令”,会否抬高新房价格?忧虑之二,高额个税将导致二手房房主,转出售为长期出租,导致租金高涨?虽然理论上由售转租增加了出租房的供应,租金理应下跌,但国外的实例却是征收高额资本利得税导致了租金高涨。忧虑之三,改善性需求往往是先买后售,高额个税直接让改善性需求躺着中枪,买不起,更卖不起。

以市场手段从交易环节打击投机,是楼市调控的正确方向。中国“高房价”的根源,主要是土地财政导致的高昂地价成本,政府保障房、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的供应短缺导致的市场单一化,宽松的融资环境导致的开发商坐地起价,要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问题,在逐渐常态化市场手段的同时,在阶段时期内,还需要更严厉的手段和金融手段,这也是避免新政伤及无辜的要害所在。

楼市调控新政该如何精细化,以避免伤及无辜?首先,在征收高额个税的同时,应建立跟家庭负担、改善性购房挂钩的退税政策,避免扼杀改善性需求者的生活质量提高。其次,提供足量保障房、经适房的供应以平抑房价,也增加刚需者的选择余地,避免单一的商品房供给让刚需者还是买不起房,甚至面对房价继续上涨之忧。第三,在征收差额20%个税的同时,对多套房或超过一定人均面积住房加征累进房产税,逼迫者不得不售房。第四,加强廉租房、公租房供应以平抑租金,同时,健全出租房屋所得的和税收政策,避免以租代售影响市场供给,也避免租金高涨。

房屋兼有消费品和品的双重属性,仅在交易环节做文章,最后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高额个税极可能还得由购房人买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问题。新的调控政策,应该推出精细化的配套政策,以避免伤及无辜。更有效的措施,还是应该从解决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压力入手,遏制变相放松调控的冲动,切实执行房价控制目标和问责机制,明确和稳定房价预期,将市场导入良性循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