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冯海宁:警惕二手房交易的“花招”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冯海宁   2013-03-04 07:25

[摘要] 上个月20日“国五条”刚刚出台,3月1日,相关实施细则紧随其后。无论是政策出台的效率,还是政策的力度,都超出市场预期和公众想象。

上个月20日“国五条”刚刚出台,3月1日,相关实施细则紧随其后。无论是政策出台的效率,还是政策的力度,都超出市场预期和公众想象。

最值得一提的是房贷和税收政策。房贷方面,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税收方面,二手房交易中的个人所得税将会严格按照20%的比例征收。

在“国五条”出台前夕,市场就纷纷传言二套房贷比例要大幅提高,金融机构当时否认了这一消息,现在来看,市场传言未必都是空穴来风。

可以说,提高二套房贷比例并没有出乎市场预料。要想遏制楼市投机,的确也有必要动用信贷工具。当然,提高二套房贷比例必然会误伤改善性需求。

最出乎预料的政策是,个人卖二手房差价按20%缴个税。尽管在《个人所得税法》第三条中早已规定: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但现实情况是,二手房交易基本上都选择按总房款的1%这种方式缴纳个税。

这样的税收政策不仅增加了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可有效抑制楼市投机,更关键的地方在于对市场预期的影响。

多年来房价之所以不断疯涨,难以调控,根本原因在于市场预期房价长期上涨。“如果今天不买房,明天就会买不起”是一种普遍心理。而对二手房征收20%个税则很有可能影响到市场上涨预期。

征收20%个税实际上是在限制二手房交易,在限制二手房交易的同时,房产税将在更多城市扩围,那么,对于楼市投机者就形成了“关门打狗”的局面。如果交易二手房则交易成本太高,如果不交易二手房,对二手房要征收房产税。这意味着,对投机者来说,怎么办成本都高,风险都大。

笔者注意到,包括中介公司在内的很多人认为,征收20%个税会抬高二手房价,税费会转移给下家。这种分析有一定道理,即认为征收20%个税负面影响很大。但要意识到,当二手房价格上涨和税费转移下家时,下家自然难以承受过高的交易成本,进而会减少或放弃购买二手房,二手房价格不一定因此大涨。

也就是说,卖房征收20%个税,不仅可以抑制新房投机,因为投机之后不好再出手,而且还可以抑制二手房投机,因为投机时交易成本过高。由于征收20%个税增加了二手房交易成本,买卖双方都会退缩,目前正在快速上涨的二手房价,就会受到一定抑制。

当然,卖房征收20%个税这个政策要想达到预期目的,必须要堵住二手房交易中普遍存在的偷税漏税的黑洞,比如“阴阳合同”。

另外,要警惕房屋中介公司应对“卖房征收20%个税”这一政策的各种“花招”。很显然,这个政策为二手房价降温,就是在影响二手房交易,进而影响房屋中介公司的饭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