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公积金贷款新政:三类人群贷款额受影响

荆楚网  作者:黄振琳 向辉  2013-03-03 09:02

[摘要] “原来银行给我核算可以贷48.6万元,如果按公积金缴存余额和期限算,我只能贷20万元了。”昨日,打算购房的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后悔没有早点够买房子。

“原来银行给我核算可以贷48.6万元,如果按公积金缴存余额和期限算,我只能贷20万元了。”昨日,打算购房的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后悔没有早点够买房子。记者发现,公积金新政发布后(本报3月1日A04版报道),不少缴存时间短、账户余额低的“刚需”族;提取过公积金或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因跳槽等原因中断过缴存的职工这三类人群贷款额会受影响。

“刚需”族买房受影响

周先生和妻子都在武昌某大企业上班,缴存公积金刚满一年,两人月缴公积金300元(个人加单位之和),他准备购买一套总价80万元的房子,首套房,90平方米。按原来夫妻双方的还款能力计算,可以贷款48.6万元。而根据新政,贷款额度还取决于夫妻俩的缴存时间和余额。周先生介绍,单位给职工开户刚满一年,夫妻俩账户里的余额加起来8000多元。按公式计算,账户余额不足1万元的按1万元算,缴存超过1年的系数为1。周先生夫妻可贷款1万元×20倍×1=20万元。周先生说,本来首付款已经准备好了,这下公积金只能贷20万元,又要发愁首付款了。

在武汉本土的几个网站上,不少年轻人称也遇到这样的问题。准备买婚房的网友“shinecc”称,他交了10个月的公积金,余额不足1万元,只能贷14万元。如果按原来的算法,他可以贷30万元。政策一变,他的购房计划又要推迟了。

记者发现,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方式调整,受影响的就是缴存时间短、且缴存额比较低的“刚需”一族,多数缴存不超过一年的年轻人都只能贷14万元。另外,提取或用公积金贷过款的职工,因跳槽等原因中断过缴存的职工,都会受到计算方式调整的影响。

缴费三年以上才能贷得多

为何有此规定?武汉市公积金管理解释,设定账户余额和时间更体现公平。因为有些人通过提取、还款等方式用过公积金了,账户余额少了,就应该少贷点。另一方面,即使职工缴存得多,也不是多缴多贷,而是综合四种计算方式,取低值。

武汉公积金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394.8亿元,全年共131.48万职工缴存,估算人均公积金余额3万元左右。据新规,按贷款60万元倒推,单身职工至少要缴存3年。也就是说,没有用过公积金的新职工,按新计算方法,缴存时间越长,可贷款额度越高。如上述周先生,如果每月缴存300元,连续缴存3年以上,其可贷额度就可达40多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