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个人出售自有住房拟按房产额20%缴个税

京华时报  作者:孙雪梅  2013-03-02 08:25

[摘要] 昨天发布的《通知》中除信贷的首付款等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外,还对出售自有住房缴纳个税的原则进行了规定。要求各地需严格按所售房屋额的20%缴纳个税。此举被多名业内人士称为“狠招”,将导致短期内二手房成交量,而从长远看,二手房交易量将出现明显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发布的《通知》中除信贷的首付款等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外,还对出售自有住房缴纳个税的原则进行了规定。要求各地需严格按所售房屋额的20%缴纳个税。此举被多名业内人士称为“狠招”,将导致短期内二手房成交量,而从长远看,二手房交易量将出现明显下降。

出售自有住房者按差额20%缴税

昨天,国务院厅发布的通知中称,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此外,国务院提出要加快推进扩大房产税试点工作。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二手房交易个税按照额的20%征收,预计短期内二手房交易过户将很火爆,长远看,二手房市场交易量会降低,下半年房价有可能走低。 

此前,房主如出售普通住宅,以北京为例,可选择两种方式缴纳个人所得税,个税为缴纳总房款的1%或者缴纳差价的20%。不过,多数二手房交易都选择总房款的1%这种方式缴纳。随着国务院昨天下发通知的执行,今后各个城市或将只能按照房屋额的20%缴纳个人所得税。 

通知中强调,要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税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通知还明确,将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经验,加快推进扩大试点工作,引导住房合理消费。税务部门要继续推进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方法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

□行业观点

短期内二手房市场将火爆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个税征收方法成为昨天发布政策的亮点。二手房交易的个税征收,只能按差额的20%征收,对于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地区,对于首付30%的客户而言,相当于首付款成数升至45%,极大提高了首次置业人群的购房成本。

胡景晖认为,对房价上涨较快的一二线城市,住房买卖之间价格差距较大,在各地细则出台前的短期内,由于个税按此差额征收,短期内会加速二手房业主与购房人的交易,争取搭上政策的末班车,二手房交易将进入暂时的高峰期,而房价上涨过快的区域将尤其明显。而随着各城市细则的陆续执行之后,各地新房、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将陷入低谷期,价格可能经历短暂的滞涨期。对于中长期而言,新房市场将优先于二手房市场率先回涨。随着各地细则的执行,新房市场由于买卖环节税收较少的将得以体现,部分购房者将再次回归新房市场,带动新房市场交易量涨。

不过,胡景晖也分析表示,应该会有部分住房不受个税政策的影响,按照财政部及税务总局、住建部《关于个人出售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可见,对于家庭的、且业主持有5年以上的房屋,基本不受政策限制。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还要等待各地出台细则。而对于查不到原值的房屋,还需看各地细则和执行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