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副区长“豪宅”风波后遗症

齐鲁晚报  作者:寇润涛  2013-02-25 10:04

[摘要] 陆家“豪宅”目前已将围墙栅栏拆除,但房屋前的承包地,仍是由大片硬化路面和花草构成的“花园”。2月14日,微博爆料: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陆鸣竟然住2600平方米别墅!消息一出,网上掀起“巨浪”。然而,相关部门却始终保持低调,并未公开该住宅详情及土地审批手续。

陆家“豪宅”目前已将围墙栅栏拆除,但房屋前的承包地,仍是由大片硬化路面和花草构成的“花园”。

2月14日,微博爆料: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陆鸣竟然住2600平方米别墅!消息一出,网上掀起“巨浪”。然而,相关部门却始终保持低调,并未公开该住宅详情及土地审批手续。

经查,2600平方米并非别墅面积,而是200多平米的宅基地和4亩承包地的总和。村委承认,这处住宅确存建房面积超标等违规问题,并直言:这种现象在农村常见,村里不敢强拆。

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一些官员习惯于运用“捂”“瞒”的应对策略,信息不公开使得不了解实情的民众更加愤怒,也招来更多猜疑。这往往导致政府工作陷入被动。正如所言,“对老百姓都不信任,又如何奢求让老百姓信任你呢?”

纠风办简单解释

惹来众说纷纭

2月17日,电视台记者到阜康村实地采访。2月17日凌晨1时左右,上海市纠风办在其官方微博上发信息称:“经有关部门实地初步核实,其家庭在自家宅基地上所建的房屋,主楼建筑面积为246.88平方米,辅助平房建筑面积为63.04平方米;目前,建在该房屋及承包地外围的围栏墙已经拆除。其他有关情况仍在继续核实中。”

但是,这几句简单的解释,却引来了更多猜测和责骂。网友“风之子”认为,上海市纠风办发布的数据信息与之前爆料的数字有太大出入,而且没有介绍更多内容,很难令人信服!

网友们纷纷发问:“这座房屋的人到底是谁?”“陆鸣怎么会有农村宅基地?”“宅基地相关手续是如何审批的?”

这样的结果让纠风办出乎意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原本只是想澄清一下房屋面积,没想到却适得其反。”

2月19日,记者赶到阜康村。在该村一条南北主干道两侧,一幢幢小别墅连排而立,其中村南头靠路边的一栋就是被爆料的“豪宅”。

这栋三层主楼外观以红色砖墙为主,大扇玻璃门窗装修考究,主楼门处修饰着木梯、扶手和古典风格的装饰灯。主楼一侧是一套辅房,院落四周种植了各类花草树木,只有被柏油地面包围的中间块土地种了一些青菜。

“以前,这个院落四周都是栅栏院墙,还修有大门,但自从有记者来采访,栅栏院墙和大门都被拆了。”村民王稼申说。

其实,在“豪宅”曝光之前,王稼申并不知道自己村里还住着一位上海市的正厅级干部。他说:“我们村基本上家家都盖着二层小楼,不过是有的装修好,有的装修差,之前光知道村头上这家房子盖得挺漂亮,还以为是哪个做生意的发了财。”

根据村民现场目测,这栋房屋加上院落、辅助平房等总共占地四亩左右。院落中有一棵碗口粗细的黄杨树,略懂树苗行情的村民称这棵树价值数万元。

“这家人前几天还在,但现在都躲出去了,家里没人。”王稼申说,这栋房屋确实是陆鸣家的,陆鸣的父亲以前在供销社工作,而2005年盖这栋房屋之前,这片土地还都是耕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