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冯海宁:楼市调控究竟该看谁的“脸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2-21 07:30

[摘要] 最近楼市政策信息纷繁复杂:一是昆山、东莞等城市先后出台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被认为是政策收紧的信号;二是传言二套房贷收紧,但各家银行予以否认;三是网上传言公开了“二套房7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等方案。

最近楼市政策信息纷繁复杂:一是昆山、东莞等城市先后出台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被认为是政策收紧的信号;二是传言二套房贷收紧,但各家银行予以否认;三是网上传言公开了“二套房7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等方案。

传言令地产股,也让公众难辨真相。传言就是传言,在未经证实之前还是持怀疑态度比较好。不过,有一种传言如重大调控政策在什么时间出台,却值得关注,因为“政策窗口期”似乎有某些规律,比如,多在重大会议或重要活动前后。

新一轮楼市调控窗口期,很多人推测会在“两会”前后。这种推测似乎有某种依据。2010年4月出台的“新国十条”,就是在“两会”后出台的。2011年1月出台的“新国八条”,是在“两会”之前出台的。

所以,很多业内人士不是根据市场状况来推断“政策窗口期”,而是根据某些重大会议或重要活动来推测。

笔者以为,楼市重要调控政策在什么时间出台,不排除有意与某些重大会议或重要活动“挂钩”,但也有偶然“撞”在一起的可能。即使重大政策出台时间与重大会议有关,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很多重大政策必须在重大会议上定调之后才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不能脱离宏观经济大势。

在“两会”之后出台新一轮楼市新政,一方面有利于吸收代表委员的建设性意见,另一方面,也能与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起来。当然,也会有人认为,选在“两会”之后出台,是为了避免政策在“两会”上遭遇集中质疑。

如果楼市政策出台总与重大会议在时间上“挂钩”,就给人一种印象:楼市调控是在看“两会”的“脸色”。此举尽管有利,但弊端也多。“两会”的时间一般是固定的,而楼市则处于不确定状态,如果一味将“政策窗口期”与重大会议联系,有可能错过调控时间。

如果“政策窗口期”形成了某种规律,就容易被某些机构利用去获利。因此,楼市调控既要看“两会”的“脸色”,还要看市场的“脸色”——按理说,既然是调控市场,理应根据市场形势确定政策出台时间和力度。当然,由于中国楼市不健康,市场也有假象,必须辩证看待市场现状。

楼市政策调控除了看市场“脸色”外,还应该看公众的“脸色”,因为买房人、住房人、租房人对市场有真实感受。从目前我国楼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楼市“发烧”温度来看,没有必要等到“两会”后出台政策,应该及时出台储备政策,让楼市相对平稳发展,而不是在会前大起,会后大落,大起大落不是好事。

消息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坚决抑制投机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这正是公众需要的信号,但更需要具体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