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返乡购房潮催热三四线楼市 升温背后藏风险

北京商报  2013-02-19 08:02

[摘要] 返乡置业成为今年春节楼市的一道独特风景。从房地产调控开始,许多开发商转战三四线城市;而随着城市化的高速推进,许多三四线城市也开启旧城改造,新楼盘拔地而起,吸引了不少在大城市打拼的人回老家置业或。不过,三四线城市楼市升温背后暗藏的市场风险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担忧。

返乡置业成为今年春节楼市的一道独特风景。从房地产调控开始,许多开发商转战三四线城市;而随着城市化的高速推进,许多三四线城市也开启旧城改造,新楼盘拔地而起,吸引了不少在大城市打拼的人回老家置业或。不过,三四线城市楼市升温背后暗藏的市场风险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担忧。

春节返乡购房潮起

在北京工作的小陈今年春节完成了一件大事——在老家湖南湘潭市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小陈说,自己来北京工作三年,买不起也没有资格买房,而湘潭的房子近一年也在上涨,怕现在不买以后会“两头空”,于是决定先在老家买一套。

小陈买这套房子堪称“闪电”速度,他自己也没料到,从大年初二开始看房,初五就交了定金。他说,新房子3700元/平方米,仅相当于北京郊区楼价的尾数。“春节期间看房的人很多,很多都是在京、沪、穗等地上班的人,甚至有亲戚说,湘潭的房价都被这帮人抬起来了。”

买好了房子,小陈又回北京上班了。他说,自己并没有回乡发展的打算,这套房肯定不会自住,而由于当地租金,还不够折旧维修费,所以也不会租出去。“我就是纯的考虑,先供着这套房子,等以后房子了再卖掉,用这笔钱在北京付个首付。”小陈说。

春节期间,像小陈这样在外地挣钱、本地置业成为三四线城市购房的特殊景观,业界将其称为“返乡置业群体”。他们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逃离北上广”,将买房作为返乡的铺垫;另一种是购房保值派,把家乡置业作为过渡方案,最终还会留在大城市落脚。

三四线城市热度惊人

有消息称,今年春节北京2200万常住人口中有900万离京。京沪等一线城市楼市都处于淡季,但就在同时,许多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反而迎来了旺季。

记者了解到,在陕西、福建、河南等地,一些开发商为了吸引这些返乡置业群体,专门推出了优惠促销活动,春节返乡购房的热度让一些业内人士也感到不可思议。

房地产置业经理人王毅敏从事房地产销售已经13年,今年春节,他代理销售的多个河南房地产项目都正常营业。“大年初一、初二看房者还不太多,到了初三人就多起来了,初五以后每个项目每天到访客户都不低于30组,售房部人满为患,置业顾问饭都吃不到嘴里。”

王毅敏还说,今年春节一改去年同期观望等待的局面,看房的客户起码是去年同期看房客户的三倍。此外,购房者对于房价问题普遍持看涨的态度,同时部分消费者对于未来几年房价翻番也认同。

泡沫加剧?前景存争议

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是否风险过大,仍是一个十分有争议的话题。

此前,2012年中国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排行榜中,风险较高的前50位全部为三四线城市。

浙江恒基房产开发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王伟业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三四线城市大量的开发已经使得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以空置、存量房销售困难、房价下滑为标志的房地产泡沫破灭,正向鄂尔多斯到温州,再到海南、常州、营口等三四线城市楼市蔓延。“浙江省内多数城市已经明显存在供应过剩,一些地区的房地产泡沫已经破灭,其他地区其实也危机深重,只是还没有暴露出来,在今年可能会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

但处于市场线的王毅敏对“三四线城市崩盘说”持强烈的反对态度。他认为,三四线城市购房者的主体目前群体宽泛,构成年龄及置业多样,可持续性长。“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不但不存在风险,而且还是未来十年房地产的主战场。”

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三四线城市是否存在风险,一个核心的问题在于市场需求是刚性需求还是性需求。业内人士指出,必须警惕“返乡购房,购而不住”的情况。“有些城市开发量很大,泡沫的风险很快就显现了出来,但另一些人口少、土地多的城市,风险的释放会比较平缓,但一旦巨量土地上市,同样会出现房地产大量滞销的情况。”

(北京商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