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经适房政策宜尽快尘埃落定

新京报   2013-02-17 16:13

[摘要] 经适房政策宜尽快尘埃落定---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经适房的相关政策,破除不确定性,免去市民无谓的争议与猜测。在这一几无争议的大背景下,政府关于经适房的政策也应该尽早尘埃落定,破除不确定性,免去市民无谓的争议与猜测。

农历新年伊始,关于经适房政策争议风波再起。媒体报道,“北京拟禁止经适房上市交易”。

针对北京市第十三届代表秦凤权“各类保障房禁止上市”的建议,市住建委日前表示,北京将进一步加强保障房售后管理,拟逐步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即禁止经适房自由上市交易,确需出售的由政府指定机构或符合保障房申请条件的家庭回购。

这个回复内容其实也殊无新意,不过是重申而已。但即便如此,此闻仍被市民关注,可见事关民生无小事。

从1998年开建经济适用房开始,经适房经过了长达十余年的兴衰与争议,其地位在范围内其实已大致定性,就是要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比如,这个月,深圳甩出了该市最后一批经适房,而广东、江西、河南等省此前已经明确停止了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北京虽未宣示彻底停建,但也明确提出“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政策,大力发展公租房、廉租房。

在这一几无争议的大背景下,政府关于经适房政策也应该尽早尘埃落定,破除不确定性,免去市民无谓的争议与猜测。

事实上,2012年1月13日发布的《关于贯彻国务院厅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已经为经适房未来的出路定下方向:就是建立经济适用房封闭运行机制,新购买的经适房不得上市交易,而“由经济适用住房家庭户籍所在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回购”。

而这一话题为何获得市民持续关注,原因大概有两点,首先是关于经适房政策确实还未彻底尘埃落定,比如,就北京而言,就牵涉到两个问题,一是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的办法尚未出台,二是封闭政策的执行时间仍迟迟未予公布;另外,有商业利益在过渡阶段利用政策之未明之际浑水摸鱼也是原因之一。

按照国家政策,老的经适房主应该知晓,自己的房产权益实际上是被“老房老办法”所保护的,封闭政策发布之前所购之住房,在缴纳土地款后,持有满五年即可按照市场价格上市交易。也建议有关主管部门能尽快出台规定,更加明确地规定出每个时间段购买的经适房究竟能不能上市,如何上市。

相关新闻

从"被推销"到"众人抢" 经适房正逐渐退出

“房妹”家查明曾有31套房 官方称无一是经适房

怎样买经济适用房?城八区居民申购经适房条件解读

北京经适房有望禁止上市交易 拟建封闭运行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