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邮储银行新领导班子确定 坚持城乡小贷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2-04 16:14

[摘要] 邮储银行在前行长陶礼明“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七个多月之后,终于在2月1日发布了任命新一任董事及高管人员的公告。

邮储银行在前行长陶礼明“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七个多月之后,终于在2月1日发布了任命新一任董事及高管人员的公告。

公告称,2013年1月14日,邮储银行宣布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调整任免决定。其中,董事会成员由李国华、吕家进、张学文、李财林、唐健、杨松堂、张立宪等7名董事组成,而李国华、吕家进是连任,张学文等则是今年1月新任的董事,由李国华任董事长;董事会决议聘任吕家进担任行长。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注意到,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013年工作会议上,吕家进就以邮储银行行长身份做了工作报告。

经营水平与规模不匹配

据新华网报道,截至2012年12月末,邮储银行资产总规模达到4.9万亿元,居民储蓄存款突破4万亿元;邮政金融业务收入完成1300多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40多亿元;资本充足率约为10.4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24%,均满足要求;全行信贷资产不良率0.35%。

1月15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出席邮储银行2013年工作会时,对邮储银行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加强内控建设,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设;在服务方面,坚持城乡小贷方向、坚持零售商业银行的定位,继续在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做大做强,发挥邮储银行在农村支付结算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改善农村金融环境继续作出贡献;在创新方面,要按照社会需求和商业银行发展规律,不断加大产品、服务、管理等创新力度,在资产业务、新业务等方面迎头赶上先进银行的水平。

实际上,这些正是邮储银行发展的短板。“虽然邮储银行的规模已是中国第六大银行,但在公司治理、人才结构优化及产品设计方面都存在很大问题,与大行发展不匹配”,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副主任奚君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邮储银行在2013年工作会上提出要完善公司治理、推动零售金融业务升级,拓展公司金融业务领域等目标,但在奚君羊看来,虽然有了长足进步,但从实现持续发展、维持获利能力等方面综合来看,邮储银行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

据一位国有大行的高管表示,邮储银行虽已建立起“三会一层”的治理结构,但距离完善的机制还有一定差距。比如产权结构仍不够多元化、对社会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等方面亟待进一步完善。

金融功能不够健全

“邮储银行理论上是一家商业银行,但金融功能不够健全,网点覆盖面广,但网点的主要功能是存储款,功能较为简单,在利率市场化及银行综合经营方面,很难适应发展。”奚君羊向记者表示,无论是个人业务还是公司业务,邮储银行都较为薄弱。

当前,个人金融资产正加速从储蓄向股票、债券、保险、基金和地产等领域分散,结构呈多元化。金融消费者不仅要求银行提供传统的存贷汇业务,还要求银行提供多种非信用业务或表外业务。因此,国内商业银行业务正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包括理财规划、资产管理、信托和不动产、托管业务等。这种多元化的业务在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同时,也扩大了收费业务基础。经济增长带来了行业结构调整,商业银行必须逐步压缩传统行业中处于衰退期行业的信贷投放,扩大对朝阳行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实现信贷资金配置的行业转移。

在企业金融方面,企业各领域的活动越来越多,催生了各种各样对银行业务的需求,如租赁、抵押、外汇买卖等金融活动,以及证券发行、重组并购、资产托管等银行业务。

“但因人才结构问题,邮储银行产品开发能力较弱,市场上并没有多少有竞争力的产品。”奚君羊称。

“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我国银行业经营的外部环境和客户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伴随的大项目贷款需求将有所下降,零售业务的重要性将显著提升,包括消费信贷业务、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和小额贷款业务等。”上述国有大行的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一位邮储银行员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邮储银行在小额贷款方面已取得较大成绩,目前已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1万亿元。但他同时表示,该行的小额贷款利率在16%左右。

有学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很多银行都将业务重心瞄准在小微、小额信贷上,众多小贷公司也在竞争这方面业务,据我所知邮储银行16%的利率一方面显示出利率处于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则显示,其客户信用等级较低。”

分析称邮储行IPO很迫切

目前,邮储银行规模居于中国银行业第六位,但迟迟未能IPO,从2007年3月20日正式挂牌起,邮储银行一直朝上市前进,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仍未看到IPO的迹象。中国银行业自今年1月1日实施中国版巴III资本协议,也增加了对邮储银行的资本压力。

“邮储银行IPO很迫切,其巨大规模对资本金要求更高,但由于信贷能力及人才匮乏,近日很难上市。”奚君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在奚君羊看来,正是由于人才结构问题,对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管理经验不足,风险管理量化分析水平相对落后,邮储银行很难设计出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进而导致银行收入问题,造成收入结构单一、风险管理滞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