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设输血 “楼王”十年即将到来

羊城晚报  2013-02-01 11:04

在珠江的新城看楼,经常能够听到操盘手或看楼客在那里“回想当年”……

“想当年,珠江新城的地块没人要。地块划成一块块,都长草的,你看中这块,就协议出让,回国土局签约”,在珠江新城的珠江边,叹着红茶,珠江新城的某豪宅操盘手这样告诉记者。顺着手指出去,是“小蛮腰”,是海心沙,是珠江新城沿江次第排开的各式建筑,都是光鲜夺目的新贵。

缘起:为建设输血20亿元

1992年,这个定位为“广州多功能、复合化的商务和商业”的珠江新城进行的整体规划。促使珠江新城迅速进入市场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土地财政的考虑,20年前的广州,等大量工程所需的资金远远超过那时候的财政收入。按照计划,珠江新城起步后年,计划为建设支援20亿元。

然而,当时,广州市的商务分散在东风路、环市路一带,天河还属于广州的城区范围之外。

规划之初的珠江新城地块定价并不,住宅用地和写字楼用地的楼面地价都超过3000元/平方米。资料显示,1994年,广州城区(现在的越秀区、老荔湾一带)一手房的售价大概为6000元/平方米,没有任何基础的珠江新城的楼面地价已相当于城区的房价的一半。

转折:全面检讨加大市政投入

在上世纪的90年代相当长的时间里,珠江新城深陷低迷,已拿地的开发商面临困境。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发商没有办法把写字楼预售出去,当时,进驻珠江新城板块的只有少数的政府机关,人们仍然钟情于东风东、环市路一带的旧商圈,对珠江新城并不“感冒”。

从1999年到2003年,广州对增长一度的乏力的珠江新城进行了全面检讨,成为珠江新城发展的里程碑。对珠江新城的市政投入加大了,5年间,28万平方米的珠江公园落成;三号线在2003年下半年开进珠江新城;市政配套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少年宫、歌剧院等均开始设计和动工,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心剂。

兴起:“”十年引发争夺

珠江新城由此进入土地市场最热闹的几年,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保利、富力、恒大等,都希望通过占有CBD(社区网论坛商铺)更多的土地———这就是“地主”之争,房企占有的土地越多,便越能占据广州最有前景商务区的开发制高点。在个十年里剩余的土地,几乎在珠江新城发展的第二个十年里完全消化,土地供不应求,土地价格屡创新高,这个时期,珠江新城的土地自然而然转入到“”争夺战中,高价拍地,成为区域的常态。

如今,珠江新城的“”正一个个冲刺“楼王”地位,对很多企业来说,在珠江新城占据一席之地意味着企业的招牌更亮;对房企而言,在珠江新城做“楼王”也是最自然的选择。也许,随着珠江新城土地出让的结束,“”十年过去,“楼王”十年即将到来。

标签:建设楼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