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代表支招改革土地出让金支付方式 遏房价过快上涨

中国新闻网  2013-01-27 08:59

[摘要] 近年来,中国房价一直保持持续上涨趋势,过高的房价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沉重的负担。26日,浙江省代表、绍兴市律师协会会长李旺荣在议案中建议,改革现行的土地出让金支付方式,实行商品房土地年租制,可以遏制浙江的房价过快上涨。

近年来,中国房价一直保持持续上涨趋势,过高的房价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沉重的负担。26日,浙江省代表、绍兴市律师协会会长李旺荣在议案中建议,改革现行的土地出让金支付方式,实行商品房土地年租制,可以遏制浙江的房价过快上涨。

1990年5月19日国务院发布实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确立了中国城镇土地使用权的出让模式,即国家以土地者的身份将土地使用权在一定年限内让与土地使用者,并向土地使用者一次性收取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模式。

“这几年房价涨得快也是老百姓看得到的,一般普通老百姓靠工资收入去买一套房子,很困难。”李旺荣指出,现行土地出让金支付方式存在三点弊端:土地批租制是推动土地价格上涨的制度性原因;土地出让金的盲目使用,是推高土地成本的诱因;招、拍、挂方式下的土地批租制是房价越调越涨的根源。

对此,李旺荣建议实行商品房土地年租制,降低开发成本,从而对房价直接产生影响。“如果实施土地年租制,将原来一次性缴纳的巨额土地出让费用分摊到70年期限内,可以降低商品房开发成本40%以上,在开发商利润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整个商品住宅的房价也将随之下降40%以上。”

不过李旺荣认为,因实行土地年租制的目的在于控制和降低商品住宅价格,故无需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全部实行年租制,如对普通住宅用地可以推行土地年租制,由开发商或业主逐年支付土地出让金,而对高级居住区就没有推行土地年租制的必要。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浙江省的土地供应制度可以借鉴香港的成功做法,实行土地批租与年租的混合体制,并配套建立一系列政策,改革和完善该省现行的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李旺荣说。(记者夏毅江耘实习生叶青)

幸福班车:爱你一生一世婚房大行动 1.26婚房直通车

更多分享:回龙观全能型MINI空间超低总价北三环奥体东精装现房优惠百万

相关阅读:

调控楼市预期开始 土地供应增加最为惹人注目

房企密集拿地需求旺盛 2013年土地市场或现开门红

一线地产公司土地储备结构发生变化

国土部信息:中国土地房屋闲置问题突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