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网友关注房屋赠与合同的效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5 17:40

[摘要] 房屋赠与合同的效力有多大一直是网友关注的问题,近日就有一名网友在网上询问:公公将一处房产赠与给我们(房子抵押贷款还没还清),写了一份赠与合同,请问这个合同有法律效力吗,是否他可以随时撤销?

房屋赠与合同的效力有多大一直是网友关注的问题,近日就有一名网友在网上询问:公公将一处房产赠与给我们(房子抵押贷款还没还清),写了一份赠与合同,请问这个合同有法律效力吗,是否他可以随时撤销?

那么房屋赠与合同的效力有多大,此处便有一个案例供大家参考:赠与房屋未过户,赠与合同有效吗?

案情:被告申某与吕某(女)原为夫妻,原告系两被告婚生子。2000年1月6日,两被告经公证签订协议一份,约定共同出资购买位于花山区钢窗宿舍某房屋一套赠与原告,当时因原告年龄小,未能领办到身份证,即将产权登记在两被告名下,但该房实际上一直由原告与被告吕某居住。后因被告不肯办理房屋过户,以致成诉。庭审中,被告辩称赠与房屋尚未过户,赠与合同并不成立。

裁判:法院审理认为,两被告签订的赠与协议系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赠与房屋虽未过户,但事实上一直由原告与其中的被告吕某居住,应视为已经交付,赠与合同合法有效,两被告应当办理该房过户手续。法院据此判决被告申某、吕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协助原告办理赠与房屋的产权过户手续。

评析:本案是一起因赠与房屋未办理产权变更登记而引发的赠与合同纠纷。所谓赠与合同是指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赠与合同是一种诺成性合同,当事人一方的意思表示一旦经对方同意即能产生法律效果,即通常所说的“一诺即成”。当然,合同成立并不意味着合同生效,赠与合同的生效还需要满足法定要件。根据赠与对象的不同,赠与可以分为动产赠与与不动产赠与,动产赠与以赠与物交付为要件,而不动产赠与,因为法律对其产权转移有规定而与前者有所区别。如本案中涉及的房屋赠与,根据法律规定,房屋产权转移以登记过户为要件,相对应,对房产赠与合同,一般情况下也应以产权登记的办理为其生效要件。诉讼中,被告正是以此为由提出抗辩。

但事实上,房屋赠与未办理过户,并不意味着赠与合同必然未生效。根据《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128条规定:公民之间赠与关系的成立,以赠与物的交付为准。赠与房屋未办理过户手续,但赠与人根据书面赠与合同已将产权证书交与受赠人,受赠人根据赠与合同已占有、使用该房屋的,可以认定赠与有效,但应令其补办过户手续。

可以看出,该条对房屋赠与未过户的不同情况在法律上进行了区分,肯定了受赠房屋未办理产权变更登记但已实际交付情况下赠与合同的效力。本案即属该种情形,被告赠与房屋后,因为原告当时年纪太小,无法申领身份证,故不便办理房屋产权变更登记,但事实上赠与房屋一直有原告居住,即赠与房屋在赠与合同签订之时就已经实际交付。因此,根据《若干意见》的上述规定,本案中的房屋赠与合同已经成立,且随着受赠房屋的实际交付而生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继承或赠给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夫妻双方对夫妻共同财产享有共同的权利、承担共同的义务,双方享有平等的财产处分权。《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三十八条规定:“遗嘱人以遗嘱处分了属于国家、集体或他人的财产,遗嘱的这部分,应认定无效”。因此,配偶中一方将夫妻共有财产赠给子女和朋友,如未经另一方同意,该配偶擅自处分共有财产的遗嘱应认定部分无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对该遗嘱所涉及的共有财产,应分出一半归配偶,其余一半由遗嘱指定的继承人继承。

也就是说对于夫妻共同财产,夫妻一方只对其中的一半享有权利,他立遗嘱处分自己的那一部分是有效的,但是对于另一部分就是无权处分,这部分是无效的。

如果立遗嘱处分的是房子、车辆等无法分割的共同共同财产又如何处理,本人认为,虽然房子无法分割,但是不能就认定遗嘱无效,而应当认为立遗嘱人处分的是他所享有的房屋价值部分。所以只能将房屋归于某一方,并按照遗嘱的内容对其他继承人进行房价的补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