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固定资产2013年按揭贷款还款增速0.7

中国证券报  2013-01-25 15:58

[摘要] 2012年,商业银行贷款增速略有回落,新增对公贷款结构呈现“短多长少”的特征,2013年按揭贷款收益率缓步下行,存款增速持续偏低,存款成本率继续攀升。同时,受政策影响2013年按揭贷款还款增速略有上升。

编者按:2012年,商业银行贷款增速略有回落,新增对公贷款结构呈现“短多长少”的特征,2013年按揭贷款率缓步下行,存款增速持续偏低,存款成本率继续攀升。同时,受政策影响2013年按揭贷款还款增速略有上升。

2012年,商业银行贷款增速略有回落,新增对公贷款结构呈现“短多长少”的特征,2013年按揭贷款率缓步下行,存款增速持续偏低,存款成本率继续攀升。2013年,主要受政策保持稳健的影响,信贷投放将适度增加,贷款率下行趋稳。新增存款规模扩大,2013年存款增速可能持平或略有上升,存款成本率持续高企。同时,受政策影响2013年按揭贷款还款增速略有上升。

信贷投放适度增加

贷款率下行趋稳

首先,经济增长小幅回升,信贷需求稳定增长。2013年,综合考虑以下因素,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会稳定增长。

一是预计新一届政府上任将催生新的计划与实施。过去经验表明,在地方政府换届之后当年或次年,都会出现快速上升。2012年固定资产的换届效应仍可能出现,预计2012年增速在23%左右,这将带动一定规模的信贷需求。二是经济运行将稳中略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也即将出台,居民收入增速有望平稳增长,2013年消费增速将稳中有升,预计全面名义消费增速在16%左右,从而带动相关贷款需求增加。三是对小企业、三农、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加强,将有利于信贷增长。四是前期积累的刚性需求释放但房地产市场调控难以明显放松,预计2013年房地产市场平稳增长,住房成交量较为平稳,贷款需求稳定增长。

但2013年直接融资、是债券融资继续加快发展,在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不断上升,企业对银行信贷的依赖延续下降态势,这对贷款增长不利。综合考虑正反两方面因素,在总体经济增速小幅回升的情况下,2013年贷款需求将较为稳定。同时,受政策影响2013年按揭贷款还款增速略有上升。

经验表明,在正常年份里,固定资产与信贷余额增速的比值平均在0.7左右,即增速每增长1%,需要贷款增长0.7%。但在政策偏宽松、信贷增长较快时期,该比值会在平均值以上,反之则在平均值之下。2013年,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情况下,加之债券融资发展对信贷的替代,预计该比值可能在0.65左右。据此推算,再按照2013年增速为23%的假设,则要求人民币信贷余额的增速约15%,即信贷余额增长9.5万亿元左右。

其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信贷投放适度增加。

2013年,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小幅回升、物价可能进入新的上行周期且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容忽视,预计货币政策仍会维持稳健基调,不会进一步放松但也不会很快收紧。在此环境下,银行将保持一定的信贷供应能力,但信贷投放规模难以明显放大。

一是2013年总体信贷环境较为适度,不会过于宽松。这一是考虑到地方政府有较强的冲动,为避免过热的风险,信贷投放不宜过多;二是为防止房价大幅反弹、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仍维持较为严格的;三是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2013年我国将面临较大的资本流入的压力,为防止流动性过于宽松,国内信贷也不宜大幅增长。准备金率不会大幅下调也将限制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

综合考虑供需两方面因素,预计2013年人民币新增贷款的调控目标值在9万亿元左右,但实际新增贷款可能会略超出调控目标值,达到9-9.5万亿元,实际增幅约为14.3%-15%,较2012年末有所回落。

最后,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规模有所扩大,率下行中趋稳。2013年,受增速进一步有所加快的带动,预计对公中长期贷款增长会保持2012年9月以来的逐步加快态势。同时,鉴于经济增长小幅回升条件下信贷需求较为平稳、稳健并可能趋紧货币政策下银行总体信贷环境不会过于宽松,2013年总体信贷供需形势可能趋紧。受贷款重定价因素的影响,预计贷款率继续下行。但随着重定价完成,在贷款供应形势总体偏紧的环境下,商业银行新发放贷款的率有望逐渐趋稳。而且,预计商业银行会继续推进贷款结构调整、积极拓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这也有利于贷款率保持稳定。

新增存款上升

存款成本率持续高企

,外汇占款增量有所上升有利于存款增长。2013年,尽管在经济形势难有明显反转、外部需求环境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出口难以实现快速增长。但中国经济增速小幅回升会对FDI增长有利。而且,在外围流动性宽松格局下,美元贬值预期加之对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的担忧消除,国际资本可能会重新进入中国,从而促进外汇占款恢复增长。但另一方面,在贸易顺差不会大幅上升、人民币不会持续大幅的情况下,外汇占款增量也难以恢复到高峰时期月均2000亿以上水平。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预计2013年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将从今年的不到8000亿上升到1.5万亿左右,月均1200亿元左右。另外,如前所述,预计2013年新增贷款规模9-9.5万亿元,将直接推动存款增加9-9.5万亿元。因此,新增贷款和外汇占款一起将带来10.5-11万亿规模的新增存款。

第二,银行持有的企业债券规模扩大有利于存款增长。与贷款类似,银行持有企业发行的债券也会创造存款。这是因为当银行用吸收来的存款资金购买企业发行的债券时,存款并未减少,但发债企业的存款却增加了。2012年1-9月银行持有的企业债券累计增加了7300亿元,是下半年以来增速有所加快,仅9月就增加了1800亿元。未来在鼓励发展直接融资、企业发债成本较低的情况下,银行持有企业债券会进入快速扩张时期,预计2013年将达到1.5-2万亿元左右,进而带来相应存款增加。综合上述主要因素,2013年新增人民币存款规模将达到12-13万亿元,较2012年的10.8万亿元有明显扩大,存款余额增速则在13.1%-14.2%左右,可能与2012年末基本持平或略有提高。

第三,活期存款占比上升,存款成本率持续高企。2013年,在经济增速小幅回升、企业盈利预期转好、经济活跃程度提高的情况下,企业将倾向于增加活期存款的持有量。受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上市企业经营向好的影响,股市可能有恢复性或阶段性行情出现,居民户也将倾向于持有活期存款,活期存款占比将有所上升。2013年,部分银行依然面临较大的存款压力,存款市场竞争依然较为激烈。而且,在2013年下半年物价上涨有所加快时,不排除为管理通胀预期小幅上调基准利率或是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的可能。因此,2013年存款成本率将维持高位,难有明显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