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一周评述:万科B转H与内房海外大融资考量

观点地产网  2013-01-22 10:11

[摘要] 近来各种消息总让人感觉开发商已有否极泰来的意味,销售业绩猛增,大量现金回笼,至少让开发商可以继续悠然地过日子。

近来各种消息总让人感觉开发商已有否极泰来的意味,销售业绩猛增,大量现金回笼,至少让开发商可继续悠然过日子。

日前,还有一个让开发商精神更为振奋的消息传出——银行口风有所放松,并开始愿意直接给房地产企业放贷。

相对于民间借贷、信托融资等方式,开发商更倾向银行贷款,毕竟这是融资最为主要的渠道,且利息相对而言也更为划算。当然,这依然还是一则未经确证的市场消息,而且似乎还与银监会早前的表态相背离。

1月14日,银监会电视电话会上,要求银行严防房地产贷款风险,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并明令严禁银行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

依此判断,国内融资渠道放开的似乎仍然无期,对开发商而言,在国内融资门槛难度还没明令放开之前,在海外市场寻求更多发展资金就是一条不错的途径,这在2012年已经有明显的体现。

新一年,内房企海外融资似乎来得更猛烈。仅在过去一周,就先后有雅居乐、合景泰富、花样年、恒大、富力、越秀、合生创展等多家内房企宣布海外融资计划,规模普遍集中在4至8亿美元左右,息率平均在6-8%左右,其中花样年发行的2.5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达到10.75%,合生创展的3亿美元票据利率也接近10%。

看起来,海外融资的窗口依然乐意向内地开发商敞开。虽海外资本市场是否比2012年好一些还有待观察,但是至少愿意接纳更多的内地房企。

2012年末,旭辉成功上市成为内房企IPO重启的标志,然而,无论是旭辉还是后来的新城控股,在IPO初期都颇感进展艰难,甚至在上市当日股价都出现跌破发行价。今年看起来情况似乎有所好转,去年一直传言上市的江苏企业金轮天地终于在1月16日登陆港交所主板,成为今年首只成功IPO的内房企。

虽然金轮因其4.5亿港元的募资规模被视为“蚊股”,但有意思的是,金轮此次上市获得逾80倍超额认购。不仅如此,上市首日金轮的股价开1.99港元,较上市价1.68港元上升18.5%。

有分析指,这与金轮天地定位为商铺运营公司而非纯粹地产商,因此少受内地房地产调控影响,故颇受者青睐。

与此同时,港交所还有意放开部分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资格限制,特指部分内地资质良好的企业或大型集团。港交所总裁李小加1月15日公开表示,预计今年B股转H股及大型集团分拆子公司上市将成为香港未来新股公开发行市场(IPO)增长的契机。

这对寻求B转H的万科及一直宣称要分拆旗下新天地上海的瑞安房地产,无疑是一大利好。

在李小加表态后三天,停牌几近一个月的万科终于公布了其“重大事项”,正如外界此前所推测的,即是B股转H股。

1月18日晚间,万科公告宣布,公司拟申请将旗下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变更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虽一切仍待股东审议通过方可作实,但市场对此早期待已久,并普遍认为万科B转H最终会顺利通过。

关于融资消息接二连三,归根结底,者押注的还是房价上涨。“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房地产市场强劲反弹,预计2013年房地产会继续上涨。”这几乎是业内一致基本判断。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指出,2012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8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上涨的城市高达54个,占70个调查城市中的77.14%。房地产市场已经回暖,加上近期企业拿地的热情进一步提升,土地市场成交活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房价的推高。

另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住宅成交量为近3年来,同比增幅达24.6%,其中11月成交更创调控来单月新高,回暖最快的一线城市同比增长3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