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深圳原集体工业用地可入市 政府澄清外界过度解读

财经网  2013-01-22 09:33

[摘要] 1月18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1+6”文件,文件中提到“深圳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合法工业用地可申请进入市场流通”。

1月18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1+6”文件,文件中提到“深圳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合法工业用地可申请进入市场流通”。

文件引起深圳多只本地股大涨,政府出面澄清系外界过度解读

“1+6”文件一经发出就在深圳引起了轩然大波,媒体将文件内容解读为“深圳农村集体土地放开入市”,更有甚者将其与“小产权房确权”联系起来,新闻会发布当天,深圳本地股大度拉升,沙河股份、广聚能源、华联控股等多只个股涨停,其中,沙河股份涨幅超8%,成交近8000万元,另外,深物业A、深深房A、宝安地产等个股的涨幅都在6%以上。

对此,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土地改革研究组组长赵新平于1月20日表示,“小产权房确权”和“农村集体土地放开入市”都是外界的过度解读,这次公布的农村集体工业用地上市流通政策,主要是为了盘活土地资源,促进深圳产业政策发展。

新规旨在增加产业用地供应,辅以相关激励、利益分配措施

据了解,深圳出台的“1+6”文件包括一份主文件《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和六个附属文件《深圳市完善产业用地供应机制拓展产业用地空间办法(试行)》、《创新性产业用房管理办法》、《地价管理办法》、《限制土地处理办法》、《工业楼宇转让管理办法》、《产业配套住房管理的指导意见》。这一系列文件的主要目的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文件对产业用地供应提出了解决方案,旨在加大产业发展所必需的土地资源,附属文件则对产业用房、工业楼宇管理等方面做出规定。

为充分调动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的积极性,文件规定申请纳入全市统一的产业用地市场的合法留用地,免收相关文件中规定的10%的公告基准地价,促进相关用地进入产业用地市场。此外,文件中还提出将搭建产业空间供需公开透明的服务平台。市土地主管部门每季度在产业用地供需服务平台上公布产业用地区位、规模等,企业可从中了解产业用地供应计划,提交用地申请,不再需向不同部门提出申请,同时政府可通过平台收集企业空间需求,实现政企间的信息共享。除了以上两项规定外,文件还对利益分配做了细致规定,种方式是所得50%纳入市国土基金,50%归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第二种方式是所得70%纳入市国土基金,30%归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并可持有不超过总建筑面积20%的物业用于产业配套。

深圳土地利用空间将得到提升,集体土地进入市场或成为可能

深圳这次发布的文件将推动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和权属不清用地的更新利用,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显著。深圳市在2004年前后就实现了城市化,土地实现了国有化,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部分权益有争议的土地,政府拿不回、集体用不了,是极大的土地资源浪费;同时,部分深圳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将土地用于低端厂房建设、廉价出租,而根据相关统计,深圳龙岗区和宝安区存在较多旧工业区,其中需要更新改造的面积近2000公顷。在这种背景下,深圳新的政策出台将缩减土地权属的“灰色地带”,进一步促进土地资源的盘活,为产业升级转型提供充足用地空间。而随着深圳产业升级,产业配套住房也将随之得到发展,长远来看,对房地产市场而言是利好信号。

此外,尽管文件中只提到工业用地可申请进入市场流通,并不是最初媒体解读的“集体土地入市”,但也给集体土地在市场上流通提供了可能,为深圳集体土地的市场化开了个口子。深圳的用地供求关系较为紧张,自去年5月已经开展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对土地分类确权、促进土地产权明晰化,同年10月还挂牌成立了个土地整备局,今年年初又对土地政策进行了创新,预计未来深圳还将在土地政策改革方面有新的尝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