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贺铿:警惕城市化概念炒作又吹起房地产泡沫

中国新闻网  2013-01-20 09:03

[摘要] 全国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城市化要依靠市场引导,不能靠政府经营城市的办法来城市化。现在城市化炒作苗头比较明显,概念炒作很热,很有可能又掀起一阵所谓城市化,把房地产泡沫又吹起来,这是值得警惕的一个问题。

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等机构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2年会19日在北京举行。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城市化要依靠市场引导,不能靠政府经营城市的办法来城市化。现在城市化炒作苗头比较明显,概念炒作很热,很有可能又掀起一阵所谓城市化,把房地产泡沫又吹起来,这是值得警惕的一个问题。

贺铿表示,我国的实际城市化率不高,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以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向前推进。1978年城市人口1.72亿,现在是7亿人口;城镇化率从1978年17.92%提高到51.27%,平均是每年一个百分点的提升。但如果按照真实的城镇化来看,中国城市化率有人说是35%到36%,他认为不到35%。因为前年人口普查有2亿6300万是城市流动人口,城市流动人口当然是没有相对稳定的工作,也没有稳定的住处,更重要的是不享受城市的医疗、、社会保障。这样的城市人口肯定不是真实的城市人口,除去这部分人口之外我们的城镇化率不到35%。

贺铿指出,城市化是一个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重要的标志。中国的城市化率应该提高,应该加大力度。在前34年的城市化过程走的一条路是经营城市的道路,政府用土地发展房地产这么一个主要的做法。这条路现在带来的问题很多,必须有新的城市化的思路。

他还表示,城市化的核心是发展非农产业,要创造非农的就业岗位。如果没有配套产业,没有大量非农就业岗位,城市人口没有工作或者说没有充分的就业,在城里住了半年算城市人口,那也不是真正的城市人口。在新型城市化过程中注重就业的问题,发展配套产业的问题,解决进城人口的医疗、、社会保障的问题放在首位,才能做到城市化的质量真正提高。

贺铿认为,城市化一定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向前推进,城市化不可能不发展房地产,但是不能像过去这种发展方式,而是真的要向市场推进。解决住房的问题,政府不要管得太多,政府要做的就是搞廉租房建设,还有是政府要解决棚户区的改造问题。不能通过城市化的问题把房地产的泡沫吹起来,要踏踏实实依靠市场的力量,重心向下,把广大的中西部农村和小城市建设起来,产业发展起来,让转移出来的人安居乐业,就近就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