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龙湖地产“报商模式”疑触政策红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3-01-16 10:40

[摘要] 刘亚辉(化名),重庆的一位普通市民,去年的一天,他看到重庆某报纸登出的“龙湖[简介 动态]仟佰汇42套商铺公开销售,交2万元抵6万元”的广告,便去售楼处办卡并交了10万元诚意金,准备购买一处一楼临街的商铺。

重庆的一位普通市民,刘亚辉(化名),去年的一天,他看到重庆某报纸登出的“龙湖[简介 动态]仟佰汇42套商铺公开销售,交2万元抵6万元”的广告,便去售楼处办卡并交了10万元诚意金,准备购买一处一楼临街的商铺。

刘亚辉奇怪的是,办卡所交的2万元房款的收据一栏里却写着“信息咨询费”,而10万元诚意金交出后,龙湖方面又表示一楼商铺已全被大客户选走,他只能选位置较偏的二楼及边道商铺。无奈之下,他选择退款,却被告知要在开盘后的29天才能退还,而2万元被称作“信息咨询费”的房款也因权属不明存在法律风险。

刘亚辉的遭遇,不过是重庆“报商模式”下多种风险的一个缩影。

该模式下,开发商通过报媒售卖商品房优惠券并将其冲抵广告款,使报媒广告 同商品房销售情况直接捆绑,从而改变开发商与报媒之间传统的广告合作流程。目前,包括龙湖、金科[简介 动态]、协信、华宇等重庆本土开发商对此均有尝试。

龙湖地产1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其2012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9%,而以重庆为代表的西部区域同比增长则高达46.7%。

龙湖地产和媒体来说,隐藏于“报商模式”双赢表象之下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历时一个月深度调查却发现,该模式潜藏着漏税、触及预售政策红线、消费者权益受损等三大风险。

“龙湖等地产公司从一开始与媒体签订报商协议,就意味着双方交恶的开始。”多位业界人士更是尖锐地指出,“报商模式”是反市场的行为,有违社会专业化分工原则,一旦被效仿,延伸到其他诸如汽车等行业,将是行业生态链的一次大灾害。

“被绑架”的媒体

两年多的调控以来,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产业链上下也颇感寒意。“现在我每周的工作时间比以往增长了一倍,收入反而有所下滑”,重庆一家主流纸媒房产部记者黄成(化名)认为,房地产广告越来越难做,日子难熬。

重庆4家主流纸媒的房产部门人士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相同态度。

多数城市不同的是,除了房地产市场大环境低迷这一因素外,令重庆纸媒人士怨声载道的还有“报商模式”这一广告营销模式。

开发商同报媒之间传统的广告合作方式一般由开发商制定策略,安排广告,报媒则安排版面刊登广告和软文,报媒收取固定的广告费,广告效果则由开发商自己负责。

“报商模式”,即开发商通过报媒售卖购房优惠券并将其冲抵广告款,将报媒广告 同商品房销售情况直接捆绑,从而改变开发商与报媒之间传统的广告合作流程。

新中地产公司董事长何伟坚认为,该模式的颠覆性体现在倒逼报媒对广告效果负责。“在这种模式下,由于销售成绩同报媒广告 挂钩,媒体势必会利用天生的渠道等帮助开发商卖力吆喝以获取广告份额,开发商分文不花就能得到想要的营销效果”。

龙湖地产与重庆报媒首次就重庆龙湖SOPO进行电商包销合作(其形式与报商模式类似,只是传播媒介为网站),此次试水,也使原有的重庆地产广告投放格局被一并打破。

重庆一家纸媒在2012年6月至2012年10月初,累计为开发商销售4077套房屋,平均每天33套,总投放广告302个整版,合作总 1725万元;重庆另一家纸媒在这期间透过该模式实现广告营收2000万元,广告收入下滑幅度同比有所收窄。

截至2012年10月底,重庆地产业内已有40%的楼盘项目与报媒展开电商模式合作,作为试水者龙湖地产,更是将重庆大多楼盘纳入报商模式推广范畴。

媒体干了地产商的活

单从这些数据上分析,纸媒 是上涨的,但事实上这仅仅是表面功夫。重庆报媒界一名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目前重庆几家纸媒在净利润上不仅没上涨,还有所下滑。

不是自己的活儿还得揽着干,这是几个月以来黄成 的感受。

入冬的重庆飘着蒙蒙细雨,黄成和同事站在人来人往的三峡广场,同开发商一起布置展位,招揽来往的行人。或许是由于天气不佳,少有行人驻足了解详情。

“这份工作越来越难做!”黄成说,以前他的工作就是帮助开发商安排版面,策划广告等,一旦广告上版,就意味着自己能拿到广告提成;而现在他除了做以前的工作外,还要在开发商所在楼盘销售房屋优惠券,优惠券的销售情况也与其收入直接挂钩,周末加班更成为家常便饭,身心俱疲。

他所在的报社房产部门,去年以来在人员等方面的财务支出也有较大增长。“以前只有7、8个人的规模,由于现在负责的事情多了,新增了驻场人员、销售人员等工种,单单在工资支出上就比以往增加了近一倍”。

重庆报媒市场由于各家份额相当,竞争也尤为激烈,争夺广告份额成为四家报纸的首要任务。而在报商模式下,媒体能快速抢夺市场份额,但同时也令彼此之间的竞争更加恶性化。

有报纸接到100套促销房源合同,单版价格甚至被压到不足3万元。上述重庆纸媒内部人士直言,其所在媒体房地产广告总收入虽然有所提升,但单版均价下滑了至少1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报商模式主要针对刚需楼盘,纸媒在选盘方面并非专业机构,一旦选到非刚需楼盘,则会亏得更加严重。”何伟坚说。

近半年来,重庆纸媒界在这方面栽了跟头的大有人在。黄成称,有家纸媒曾接手一个楼盘,推了近一个月,仅销售了不到10张优惠券,“亏得厉害”。

在报商模式下,开发商向媒体提供非房源实为常事。“房源开发商为什么不自己留着卖?在当下刚需为主的环境下,开发商都会开源节流,好房源不用花多少营销功夫也能卖出去。”一名不愿具名的国内一线房企人士说。

这一模式将营销推广中的风险转嫁到媒体身上,媒体的广告 全部来自开发商所提供的房源优惠券,对媒体而言并非好事。

现在我们几家媒体是绑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我们都想停止运作报商模式,但谁都不愿意先停下来。”上述报媒内部人士说,去年底重庆报业集团旗下几家纸媒联名提出暂停运作该模式,不过这一提议却并未征得市场上纸媒的同意。

严重的是,在重庆的报纸被裹挟着充当地产商“销售员”的同时,这种模式背后隐藏的几大风险日益浮现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