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楼市:美梦难靠故事圆

金融时报  2013-01-13 09:44

[摘要] 楼市的喧嚣从未停止过。虽然海南省住建厅有关人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潜在供应总量约5000万平方米,而非市场机构统计的过亿平方米,海南楼市供需关系正在逐渐改善。

楼市的喧嚣从未停止过。虽然海南省住建厅有关人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潜在供应总量约5000万平方米,而非市场机构统计的过亿平方米,海南楼市供需关系正在逐渐改善。但“海南房子卖不动了”,“海南各城市均出现量价齐跌的情况”,“海南省楼市潜在供应量可消化10年”……近些天有关海南楼市的消息又在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神经,海南楼市泡沫破灭,客被套牢的消息充斥着媒体。海南房地产市场再一次以其独特的方式吸引人们的注意。

蓝天、沙滩、海浪……不仅有最美的风景,还有最宜人的气候,自然环境美不胜收,环境无可挑剔;年轻时可作旅游度假,老了用来养老,自己不住的时候租出去赚钱;算算经济账也是划算的,旺季时动辄每间上千元一天的酒店房价,哪有住自家的房子度假好?花团锦簇、鸟语花香,躺在沙滩上倾听海浪声,悠闲自在地享受优雅时光,相信这些我们当中的多数人都听过,若不是没有实力,可能早就按捺不住出手了。开发商描绘的美丽图景让记者的朋友姜老师动心了,原本憧憬海南绚烂生活的她,2010年在海南某小城买了一套海景房。怀着美好的期望,2012年春节她带着全家去自己的浪漫小屋圆梦。实际感受怎么样呢?“太安静了!”诺大的楼群中见不到几个人,到了晚上都不敢出门。从靠海的窗子望过去,不仅看不到曾经憧憬的美景,而且一到夜晚漆黑一片,得赶紧把窗帘拉严实,月光美丽与否根本无暇顾及,至于海浪溅起的白色浪花,看得多了再也激不起任何遐想。而每天愁的是如何解决吃饭问题,生活极不方便,要到好远的地方才有超市能买到菜。姜老师带着无奈描述道。了吗?由于买的不算晚,倒是没亏,可也没涨多少,姜老师想卖掉房子。“每年只在春节过来住,其余时房子空着租不出去,没人打理,资金却压在这儿。”只是如今有价无市,和姜老师存一样心思的人不少,低价卖又不甘心,“难呐!”

何止是姜老师,哪一个楼盘开盘前,者没有听到开发商描绘的美好图景和动人故事?人们买的是房子,房子是供人们住的,我国的国情是人口众多,土地相对少,城里有常住房、郊区有别墅、海滨有度假房并不适合我国国情,至少现阶段对我国多数工薪阶层甚至所谓的中产阶级来说,这还是一个梦,在海南买房的岛外人之所以下决心买,除了难以抵御那娓娓动听的故事之外,很多人是相信了房价还会涨的说法。而房价还会涨吗?

尽管海南省住建厅有关人士称,为引导行业良性发展和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目前海南正在不断优化空间布局,调整开发结构,严格控制普通商品住宅开发和纯住宅房地产项目的土地供应,加大经营性项目的比重。但是上世纪末海南房地产市场上演的与萧条,人们仍历历在目。上个世纪90年代初,海南楼市上涨,泡沫破灭后,人去楼空,满目疮痍,海南岛成了名副其实的“烂尾岛”。有机构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统计,海南当时留下了几百万平方米的空置商品房、数百栋“烂尾楼”、上千万平方米的“半拉子”工程、近两万公顷的闲置土地和数百亿元的积压资金。

这一次借助国际旅游岛利好急剧催生的海南房地产,炒作的不逊于上一次。在国内多个城市出现房价回调的岁末年初,海南楼市却出现开发商争相套现离场实显无奈。无奈之余,人们难道不应该从中吸取教训?

海南的房地产市场者绝大部分是岛外人,即冬来春去的“候鸟”。来自海南省房协的数据显示,2006年~2008年,三亚岛外购房者的比例高达75%。候鸟型购房者既不符合我国国情,与当地经济而言也是一种短视行为。根据房地产市场调查和服务机构一年前所作的一次大规模调查,海南省在2008年至2010年3年内交付入住的住宅,年均使用时间为1.5个月,实际使用率只有1/8。如此低的使用率按何种程度配置配套设施和服务实在让人纠结:满配置则效率低下,平时没有人消费,对当地经济没有贡献,高投入低产出是一种浪费,开发商没有动力;低配置则会造成购房者生活不便,房产品质降低,原本的旅游、度假、养老等目的达不到,房价自然难以维系,当房子建得多、买得少的时候,泡沫就会出现甚至破裂。上个世纪90年代海南楼市泡沫破灭甚至影响了海南经济十年的发展。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对海南房地产市场,开发也好,也罢,只有以品质和环境取胜才是靠得住的,而只靠广告煽情,故事动听,愿景美丽则美梦难圆。

幸福班车:爱你一生一世婚房大行动 1.26婚房直通车

更多分享:回龙观全能型MINI空间超低总价北三环奥体东精装现房优惠百万

相关阅读:

“”效应难撼海南楼市 业内:房价三年“持平”

海南楼市泡沫破灭 河北省居民异地置业应参考

海南楼市泡沫破灭 天量潜在供应需消化10年

海南楼市进入阵痛期 大开发商苦守小开发商出局

近六成者或继续房地产 超五成持续看好中国楼市

危及市场安全 称控楼市与稳增长不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