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贷款买房 你会选外资银行吗?

新华网  2013-01-13 09:07

[摘要] 近些年到外资银行办理按揭的购房者呈逐年上升趋势,前来了解外资银行贷款的购房人群也在逐年增长,尤其是一些收入较高的置业者,例如医生、会计师、律师等。不过,从相对比例上看,大多数购房者还是选择中资银行办理按揭贷款,据汉宇地产统计,5%的购房者会选择去外资银行。

相关外资银行工作人员透露,近些年到外资银行办理按揭的购房者呈逐年上升趋势,前来了解外资银行贷款的购房人群也在逐年增长,尤其是一些收入较高的置业者,例如医生、会计师、律师等。不过,从相对比例上看,大多数购房者还是选择中资银行办理按揭贷款,据汉宇地产统计,5%的购房者会选择去外资银行。

新年伊始执行新的房贷利率后,外资银行也加入了“房贷大战”。不仅以相对较低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吸引客户,实际审批流程也会相对稍快。为此,不少中介开始向买房人推荐外资银行办理贷款。

外资银行也可申请办理人民币房贷

正在杨浦看房的小袁正在为房贷的事犯愁,原本中介合作的几家银行都表示,很难给他八五折的优惠,只能拿到九折。而且放款时间也会比较长,可能要两个月。中介随即给他推荐了一家的外资银行,还一再表示,最近有很多成交的客户,是大标的的,都是找外资银行办房贷。“最近我们这里差不多有一半的客户都是通过外资银行办贷款的。”浦东某中介分行的经理表示,“除了境外人士,很多客户都不知道外资银行原来也能办人民币房贷,他们也很少会主动提出要找外资银行办房贷,一般都是我们介绍的。”

根据汉宇地产浦东联洋分行介绍,有一位买家李先生来沪已经多年,由于从事金融行业,每月收入颇丰。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李先生夫妇决定改善居住环境,左挑右选,挑中了国际社区联洋板块的品质楼盘仁恒河滨城,就当李先生签完买卖合同松口气的时候,贷款上的问题却出现了,按理说李先生工作稳定、收入颇丰,申请条件均为良好,但受到国内银行贷款额度的限制,所申请贷款的银行迟迟不放贷。

这下可急坏了李先生,因为合同中违约的日期越来越近了。李先生向身边的朋友“求救”,最后根据朋友介绍,自己的贷款转向了外资银行,不到一个星期,贷款便审批了下来。

“客户”才能享受八二折优惠

从部分中资银行了解到,近期首套房贷总体利率水平处于基准八五折至基准之间,各银行对发放优惠利率的要求不尽相同。外资银行相比主流的中资银行而言,首套房贷的利率要稍低一些。“首套房贷外资银行可以打到八二折,而大的中资银行还是八五折。”德佑地产西七区总监孙成平告诉记者。

目前在沪可以接受按揭的外资银行有花旗、渣打、东亚等。不过记者日前咨询了几家外资银行,却没有一家明确告知可以享受八二折的优惠。渣打银行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该行执行的首套房商贷利率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5%-15%,也就是说打八五折。而花旗银行客服也回应称八五折。且贷款要求颇多,比如税后月收入必须在5000元以上;年龄+贷款期限不能超过65岁,换句话说60岁的客户贷款只能贷5年;所购房产竣工到现在不能超过20年等等。

在花旗银行中国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住房贷款栏目被放在首页醒目位置,贷款人可进行在线申请,银行方面承诺简化及缩短房贷申请过程,2个工作日完成初审审批;贷款申请人“有机会享受特惠贷款条件”。

花旗银行上海地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海地区目前首套房执行的仍然是8.5折利率,并没有媒体报道的8.2折优惠。“具体的优惠幅度要根据申请人的资质,以放贷审批部最后认定的利率为准。”记者又致电本市多家开设有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外资银行,对于利率优惠幅度,客服人员均未马上给出明确的说法。

孙成平解释说,这只是对一般客户的要求,现实操作中是有客户能享受到八二折优惠的,但是审批要求还要高,如要求职业必须是公务员或500强员工等“客户”。“外资银行一般不认收入证明,而是认实实在在的收入流水账。”而且要享受八二折优惠,往往对贷款额度也有较高的要求。“一般要求纯商贷在150万元以上。”

5%的人买房会选择外资银行进行按揭贷款

新年伊始,不少有存量房贷的业主尝到了房贷利率下降的甜头,而一些刚签订购房合同的准业主则开始抓紧寻觅更优惠、更便捷的贷款渠道。不过根据汉宇地产全市各分行的反馈显示,目前接受外资银行按揭的置业者比例在5%左右。采访中有购房者表示,到外资银行按揭贷款还存在诸多实际操作上的问题,房地产业内人士则对外资银行加入房贷市场争夺叫好,但也普遍认为离“叫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去年11月买房的曹先生告诉记者:“我之前关注过外资银行房贷,感觉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和审核过程相对更严,而且房贷顾问也坦言,银行更倾向于住宅置业贷款业务,一般的刚需购房者在资质审核后几乎拿不到预期的利率优惠折扣,甚至放贷额度也可能缩水。”此外,还有一些购房者表示,购房时业务人员会推荐申请贷款的银行,由于存在一定的业务联系,一般而言在具体操作时遇到小问题,业务员也能“帮忙搞定”,可以省心不少。

对于外资银行开始试图与中资银行争夺个人房贷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认为是有利于购房者和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好事。“外资银行在一些业务上的创新已获得了细分市场的肯定,这也意味着购房者今后可能多一种贷款渠道、多一种还款方案选择,间接促进中资银行提升服务质量。”不过,该人士也坦言,由于风险控制体系、客户对象、网点布局等方面与中资银行存在较大差异,外资银行房贷业务目前来看离“叫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流程可节约两周交易时间

除了首套房利率优惠以外,中介推荐外资银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虽然审批严格,但是流程相对灵活。“很多外资银行都可以预审,不需要签买卖合同,只需要凭购房意向书就可以提交各种材料,帮客户先预审是否能贷款。”孙成平说,等到买卖合同签完了,差不多贷款也批下来了,相比很多中资银行,凭买卖合同才能审批的情况,可以节约两周的交易时间。

当然,找外资银行办房贷也不是万无一失的。有中介告诉记者,外资银行房贷的退单率很高,也就是预审通过率低。只要信贷员发现一点问题就会不接。

此外,外资银行毕竟网点比较少,不是每个区都有,还款有点较麻烦。

外资银行办理按揭步骤与中资银行基本相同

步,贷款申请人提供身份证号码和购置房屋的地址、楼层等信息,银行的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预审,主要在于看购房者是否符合购买条件、购房房屋的金额以及大致可以贷多少金额等。

第二步,贷款申请人向被申请的外资银行签订贷款合同以及提交相关证明,例如申请人身份证、结婚证明、收入证明、完税单、房屋买卖合同等。

第三步、被申请的外资银行对贷款合同进行审核。

第四步、贷款合同审批通过后,申请人协同房东进行产权交易。

第五步、贷款申请人提交他相证明给被申请的外资银行,银行收入他相证明后,3-7个工作日进行放款。

外资银行

不受中国央策的制约,例如调整存款准备金、贷款总额度的限制等。

贷款银行的资金总额较为雄厚。

银行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效率相对较高。

PK

中资银行

安全系数相对较高,贷款人相对较为信任、认知度较高。

营业网点的布局面较广、还款便利度较高。

贷款业务、流程相对较为熟悉、风险系数相对较低。

新年有了新月供

2012年央行两次降息,按照惯例,绝大多数银行将自2013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贷款利率。这也就意味着,有房贷、车贷的人利息支出将“减负”。

去年央行两度降息,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6.55%,共计下调0.5个百分点,那么,房贷月供会有什么变化?

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个月月供相同)为例,假如购房者向银行借了100万元30年期的房贷,按照降息前7.05%的年利率计算,借款人的月供为6686.64元;在2013年元旦之后,当房贷年利率执行6.55%的新标准时,借款人的月供为6353.60元,月供要比以前少333元。即便按的7折利率来算,执行新利率后,房贷月供也会减少211元。假定2013年央行基准利率不再发生变化,仍以上述案例,那么一年将少还近4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等额本金还款法(每个月月供递减)每个月所还利息都不同,金额也在变化,总体而言比等额本息还款法利息支出要小。

此外,目前银行利息调整有三种形式:一是央行基准利率调整后,贷款利率在次年的年初(通常是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二是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的利率;三是双方约定,一般在银行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利率。大多数银行遵循种方式,也有少数银行采用后两种方式,借款人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房贷调整方式,保证还款账户中有足额资金划扣,以避免产生。

去年二手房成交逼近7年内高点

今年或现“前升后降”趋势

随着“最严厉”楼市调控政策常态化,刚需和改善型需求购房者开始纷纷入市。刚刚过去的2012年,申城二手房成交便呈现了“低开高走”的阳线走势。虽然多家机构最终发布的统计数据略有差异,但去年二手房总成交套数仍合计约达20万套水平,同比2011年大幅度增长,在近7年间这一成交量仅次于2009年。相比新房市场,2012年12月商品住宅市场的交易量为9811套,二手住宅的交易量是其2.43倍。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二手楼市成交结构较2011年有所变化。2011年全年成交的二手房源中,外省市买家成交占比始终维持在34%-40%区间,2012年各季度则在36%-41%。与之对应,本地购房者的购房套数比例于2012年间呈现逐季提升的趋势。除上述两类主力购房群体外,其他如港澳台、外籍、企业等购房类型在2012年全年成交占比中合计不足4%,且皆较2011年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二手房市场在2012年的全面复苏由多方面原因造成。一方面,前些年成交的一手房,现已纷纷流入二手市场,近年来住宅市场的成交重心正逐渐向二手住宅转移。2012年,全市一、二手住宅的成交面积比值为0.62,相比2011年的0.69进一步减小。事实上,这一比值每年都在减少,目前已与2007年的2.16不可同日而语。

另一方面,虽然经过近两年的调控,房价快速上涨的趋势得到遏制,但同样也未出现明显下降的趋势,这样的局面导致购房者观望心态减弱,入市积极性增加。此外,降息、降低存准率等金融宽松政策也对二手房市场起到了促进作用。

而在购房者颇为关注的房价上,机构数据显示,去年二手房成交均价为1703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6%。在2011年全市成交均价出现一定下滑后,2012年均价出现明显回升,并创历史新高。从21世纪不动产在全市重点监测的21个板块、40个标杆楼盘中统计显示,以12月末的时点观察40个标杆楼盘的二手房买卖交易价格同比增幅的中值分别为:大户型2.8%、中户型4.3%、小户型2.8%。成交氛围持续良好、性价比房源稀缺、业主心态进一步增强等,也是构成价涨的重要原因。不过,这样的涨幅与调控前的涨幅相比仍有天壤之别,调控平抑房价的作用依然不可忽视。

此外,在主力成交户型方面,与2011年楼市成交多以面积70平方米下、总价低于150万元的刚需二手房不同,随着市场成交的逐步回暖,2012年7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户型房源成交套数占比呈现逐季增长态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总价200万元以下二手房买家主要为刚需和改善需求,刚需买家仍以婚房需求居多,偏好户型较小的次新房源。改善型则是分为房、居住条件改善和养老房三种类型,一般对地段和房源品质有较高要求,但价格敏感性相对较低,因可用持有房源对冲目标房源的支出,支付能力也相对较强。”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认为,在限购政策主导下,2012年末楼市的集中成交一定程度上有透支2013年需求的嫌疑。未来一旦价格上涨出现提速,或年末需求释放所导致性价比房源的稀缺,都将致使成交难以长期持续在年末高位。而从2012年的成交趋势而言,楼市以往的传统季节性因素已混淆,更多是淡季成为购房者抄底入市的窗口期。2013年有较大概率复制这一模式,总体成交走势呈现阶段性起伏,出现短周期性的波动行情。

考虑到2012年年初受双节及市场低迷氛围影响,如拉长整年走势来看,2013年楼市成交或以同比“前增后降”的态势体现,即上半年成交同比提升,下半年则同比适度回落。

为防跳价买家定金付20万元

一手楼市的红火在二手市场蔓延,为了防止房东跳价给自己造成损失,越来越多的买房人干脆一次性砸下几十万元定金,一来表明自己的诚意,二来也让卖家不敢轻易违约。

“前两年我卖房,有意向的买家付定金,一般也就一万两万元,五万元,没想到这次卖房一下子有人拿着20万元的定金直接上门。”挂牌不久的杨小姐面对这笔足可以买辆车的定金居然还有点“吓丝丝”。万一我不卖了,岂不是也要赔个十万二十万元?思来想去,杨小姐居然不敢接这笔钱。来自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部对旗下门店的抽样调查显示,今年1月首周看房者普遍多于去年同期,局部板块同比回升幅度达两三成左右,部分区域出现防跳价,二手房定金额度翻番的情况。

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地杰国际店分行经理裴其江透露,板块内由去年年末至今持续火热的行情更是延续至节假日。2013年1月首周分行上门带看的客户量较去年11-12月稳中有升,同比门庭冷清的去年元旦大涨近5成左右。其中部分长期观望的客户都于节前向门店预约房源带看。

在市场关注度及成交热度不减的背景下,元旦期间分行成交较去年同期提升约2-3成左右。不过成交的持续释放也促使板块内业主上调价格的情况略有增多,少部分刚需与长期观望者在思索后仍会选择追涨。

借助去年12月份刚需提前入市,使得部分刚性区域如莘庄、宝山、浦东外围等成交火热,一些房东在元旦期间的跳价开始增多。据上海中原都市分行房产经纪人小沈介绍,伴随客户的增多,房东的心态也好起来,挂牌价格也开始上涨,幅度在5%左右。比如250万元的房子,幅度大概在10万-15万元左右。

为防止房东跳价,一些购房者则想出用高额定金的方式来锁定。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研究部对于旗下多家门店的调研显示,为规避业主跳价、买家支付的定金额度呈上升趋势,个别楼盘甚至有同比翻番的情况出现。一般来说,房东跳价还是小幅的多。如果买家定金付得少,房东可能违约赔付也不心疼,但是如果付的多,5万,赔却要赔个一二十万,得不偿失。因此,对于买家来说,多付定金也是保护自己的手段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