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房征税旧事重提 地方政府望包租公救急

中国广播网  2013-01-11 10:13

[摘要] 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深圳、武汉、西安、合肥等多个城市都正在出台或修订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按照房租的一定比例征收房屋租赁税。

媒体报道称,上海、深圳、武汉、西安、合肥等多城市正在出台或修订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按房租一定比例征收房屋租赁税。早在2010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已经联合发布过相关通知,要求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用途,在3%税率的基础上减半征收营业税,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但两年来,个地方一直都没有真正实施或打折扣。两年后,为什么各城市又旧事重提,要准备出台细则,落实征收房屋租赁税?

记者采访武汉几家房屋中介公司,得到的消息是,听说过这事,但一直没有执行。

房屋中介:有这政策但还没落实下来,很早以前就已经听说,但一直没做。

但西安市房管局房屋租赁管理处处长何培元表示,西安市确实正在进行调研,虽然还没有时间表,但也不会拖太久。但为什么现在要重提对租赁房屋征税呢?

何培元:一个是有利于房屋租赁市场管理,现在基本上处于无序状态。另外一个就是可以解决就业,广州这一块可能用了上万人呢。另外一个就是增加财政收入,南京搞的比较好,一年收入七八个亿,广州深圳也就在十几个亿呢,我们才开始嘛,达不到这个程度,但是我们也要慢慢来嘛。

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房东们对于出租房屋要交税普遍表示并无压力,有的甚至表示正好借此抬高房租。

房东:如果要交税的话,我租金肯定会提上去的,都会这么干的。

也有的房东选择不。

房东:一些房产中介,名声其实不好的,最后都是多一道的人分取利润,起不到任何保障作用。以更加的安全规范为由收这个钱,大家是不会理你的。

大部分租房者都表示,无论税收多少,都难以接受已经很高的租金上再压一根稻草,租房者:房东肯定得把那些钱加到我身上啊,我不得花更多的钱了啊。

但也有部分租房者不堪忍受房屋租赁市场的混乱,希望房屋租赁交税能使部门真正起到和规范的作用,租房者:赞成这个东西,私下个人交易是没有保障的,而且通过房屋中介这种方式,黑中介是一个全社会都在批评的东西,国家可以统一把房屋租赁交易纳入到范围。

对于这位租房者所说的“通过交税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的愿望,有业内人士笑言,期望值有点高了。而对于地方政府希望通过征收房屋租赁税获得财政收入的愿望,财大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说:房屋租赁税的税种是没有的,是由营业税、房产税和个人所得税共同组成,这个税收在整体的税收中占的比重不是很大,但他对地方的作用还很大。他的收入直接补充最基层的财政收入,对一个大省和一个大市作用不大,但对于小的地区作用就很大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