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急着买房?就怕将来买不起

北京晚报   2013-01-08 16:21

[摘要] 新的一年刚刚拉开大幕,有关房子的新闻已充斥报端:北京市调整公积金二套房贷款标准,住建部将研究调控长效机制纳入重点工作……一切迹象表明,房,还是2013年的关键词。

新的一年刚刚拉开大幕,有关房子的新闻已充斥报端:北京市调整公积金二套房贷款标准,住建部将研究调控长效机制纳入重点工作……一切迹象表明,房,还是2013年的关键词。

有关房子的争议同样层出不穷,近日,旅美学者薛涌撰文表示,中国土地资源紧缺,一般人在中国就要住小房。年轻人更不应“惟房是从”,失去奋斗的精神。薛涌鼓励国内长辈应大胆训诫后辈:“年轻人,凭什么轮到你住大房子?”

国内年轻人是否太看重房子的价值?面对不断高涨的房价,在2013年里,房子会是年轻人的心病吗?

“难道我们不是吃了几十年的苦,

甚至几代人在北京打拼才有的房子?”

年轻人不应住大房子,这观点已不是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一次换了角度旅美学者薛涌撰文以个人经历为例,讲述了一个年轻人应该如何奋斗。据文章介绍,薛涌在留日和留美学习过程中,居住条件均不甚理想。在43岁以前基本属于“蜗居”一族。国外年轻人也很少以拥有住房作为是否“有尊严”的标准,过度看重住房在美国社会甚至会让人觉得“有点神经病”。

这一角度并不算新颖,国内早有各界人士忆苦思甜“80后”的父辈都曾“蜗居”,婚后住集体宿舍,在大杂院私搭乱建只为一张床均是正常现象。为何到了如今,年轻人的价值观全变了?

张思成(58岁,国企员工,20世纪90年代分房):

房子变成大家都关注的话题,其实也就是这几年的事儿。也不是说原来房子就不重要,只不过在老百姓心里的位置,发生了挺大的变化。

比如我们年轻的时候,没有谁家有自己的房子,住的不是宿舍就是公房。有私房的是极少数,而且因为时代的原因,有房的人未必觉得有多自豪。那时候的人讲奉献,人们心中压根儿就没有“我得有套房”的意识;谈对象,也没人拿房子作为衡量标准,那时候讲的是革命精神、思想端正,什么“丈母娘刚需”更没影儿了。

当然了,你要是能住单身宿舍,说明你还是有点儿本事的。到了上世纪90年代,事情开始有变化了,分房争得面红耳赤的有的是。房子开始成为一个量化的标准,但那时候房子的量化是大小,不是价钱。比如处长分多少平方米、科长分多少平方米,都是有数的。我也是在那个年代分了房,之后因为职位调整,换过好几次房子,住房条件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善。

到了这几年,房子不光是大小的问题了,还主要是贵贱。年轻人有房才能结婚,没房就是没本事,基本都画等号了。

赵楚(68岁,已退休,没分过房,因拆迁获得住房):

不能说年轻人就没有资格住大房子,现在年轻人有本事的很多,一年挣几百万的都有,人家比我们更有资格住大房子呢。不过绝大多数人确实得有个奋斗的过程,现在的小孩还没工作,先琢磨得挣多少钱,怎么给花了。说实在的,作为老人我不太能理解。我们为国家工作了一辈子,也没要求啥,像我赶上企业不景气,连房子都没分到,不也过了一辈子?

我现在也上网,看到很多年轻人认为我们这些是既得利益者,心里其实很委屈。难道我们不是吃了几十年的苦,甚至几代人在北京打拼才有的房子?

批注

孩子,还没轮到你

不管一个社会多么富裕,从底层奋斗,从一无的起点奋斗还是“王道”。失去了这种精神,社会就失去了进步的动力。这倒让我想起美国一位专栏作家说的一句话:“的中年成功者,如果可能的话,都愿意以自己的成就和金钱去换回当年那穷困潦倒的蜗居生活。”年轻时代是人生的幸福和美感所在。你失去了对这种东西的感受能力,你就失去了生活。

……在我看来,国内当长辈的应该大胆地对后生训诫:孩子,还没轮到你。要什么,自己去挣!

薛涌(旅美学者)

“年轻人说我想要大房子,

潜台词可能是想要换个好工作”

不到30年,房子怎么就成了社会地位的准绳?一言以蔽之:房贵。

因为贵,是否拥有住房成为个人资产的鸿沟;因为贵,是否拥有住房成为个人能力的象征;因为贵,是否拥有住房甚至成为一个人能否在未来坦然生活的分界线。

朱宇(80后,私企员工,2010年买房):

我2010年买的房,贷款100万,家里人出了100万。买的也算不上大房子,不到100平方米,在北五环边上。小声说,不是我非要房子,是老婆非要房子,没房子不结婚,你说咋办?

当然了,两年过去了,我只能说老婆大人真是英明,要是当时不买,现在想买都买不起了,网上有人说“买房要听女人的”,虽是笑话,但也不是没有道理。回头看看,当年不顾一切四处借钱买房的人,最后都享受到了实惠。

我觉得年轻人并不是非要大房子,现在房子是个象征,大家都拿房子说事而已。一个年轻人说我想要大房子,潜台词可能是想要换个好工作,或者说我想有更多保障。单纯用这一点批判年轻人没有进取心不全面。

30岁,就实现梦想

中国的传统习惯让大家不得不买房,所以年轻人购房比例居高。也就是说,在中国40岁以下的购房比例接近于60%至70%,这个比例在全都没有过,原因就在于中国的房子太了,原因也在于中国有一个巨大的50年左右的福利分房制度,所以让大家更愿意把拥有私有住房来作为自己的梦想。

在美国有一套房有一部车是梦想,如果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都称之为梦想,在中国30岁左右的人就实现了这一梦想,应该说中国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些发达国家或者很多很多的发达国家。

任志强(著名地产“大炮”)

“辛苦读了20年书,进了个收入不错的企业,但抬头一看,房子仍然遥不可及”

到底是80后急着买房导致房价上涨过快,还是房价上涨过快导致中国80后急着买房?网络上,有网友提问尖锐。

已有人用实际行动做出回答,当房子成为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有人选择逃离。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北京市暂住人口比2010年减少了60万人,有媒体将其解读为过高的城市生活成本和日益提高的二三线城市生活水平,正催促年轻人逃离北京。

王女士(2012年硕士毕业,进入一家大型外企工作):

去年我和男朋友本来想买房,但是到了最后一刻却不得不放弃。卖房人一夜之间反悔,坐地起价20万,一天涨了10%,超出我们能承担的极限了。我知道自己刚刚毕业就想买房有点儿着急,但是房价按照这个速度上涨,我怀疑我的收入还有没有机会买房。再涨,我就只能逃离北京。

我确实有一种急躁的情绪,但这种情绪不是因为我没有房子,而是因为我看不到希望。我一个农村孩子,辛辛苦苦读了20年的书,进了一个收入算不错的企业,但抬头一看,房子仍然遥不可及,就算搭上我父母的钱也是一样。再看看只比我早毕业几年,能力、收入甚至不如我的人却住着房子,说心理平衡那都是假的。

换句话说,房价不是不能涨,但如果这个城市想留下我们这些年轻人,就要给我们以希望,别房价上涨了,连我们的希望都“涨停”了。

毕业就买房

市场有问题

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开始急着买房子,我就很好奇,“你们毕业两三年,怎么买得起房子呢?”他就讲了:“自己这个钱是很有限的,一般男方家里拿些钱,女方家里拿些钱,付首付,再按揭贷款买房子。”我说:“你们刚毕业两三年准备结婚啊?”他说:“得两三年之后呢。”我说:“你结婚的时候再买房子也来得及啊。”他说:“担心到结婚的时候房子买不起。”你看,很多人是因为怕迟买房子买不起了,我一听就知道这个市场有问题了。

王石(万科董事会主席)

展望

2013

谁能阻挡

房价的脚步?

调控政策

已坚持数年的调控政策,将面临更严峻的一年一方面,调控政策没有真正拖住房价的脚步,却引发调控是否公平的质疑;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变相突破调控,引发调控政策尊严问题。

2012年年末,住建部官方再次发声,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给人们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2013年1月6日,有媒体透露,住建部已经将“有关部门,加紧对建立金融、财税等手段为主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进行研究”作为该部门2013年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楼市调控政策是否能够抑制投机需求,稳定房价仍是悬念。此外,房产税能否成为楼市调控的新一环,也是公众关注焦点。

保障房建设

截至2012年12月底,北京市新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3万套,竣工8万套、配租配售4.52万套,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据媒体报道,2013年还是“保障年”,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将继续加快。

房价无论如何变化,有一结论基本被公众接受房价最终由供求关系确定,因此,解决“供”的问题,才能解决房价上涨的根源。在此过程中,加快保障房建设将是重要一环。不过,就现行保障房制度而言,绝大多数年轻人无法直接从保障房建设中得到实惠。(吴楠)

(北京晚报吴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