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两会”开幕在即 城镇化行情酝酿第二波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1-07 07:45

[摘要] 随着地方“两会”即将召开,城镇化概念第二波行情的时间窗口也日益。城镇化概念第一波炒作中,水泥、机械、地产、农业等板块齐齐飙涨,那在第二波行情中,又将出现哪些热点呢?

 2012年底,“城镇化”概念使不少者减亏、扭亏甚至大赚。作为一项重要政策,城镇化绝不会是昙花一现的题材,它或将贯穿2013年全年,并影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经济结构转型,进而深刻改变A股的逻辑。尽管前期房地产、基建等城镇化相关概念炒作已经降温,但随着地方“两会”的逐渐召开,有关城镇化的各项议题又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并进而引发新一轮的炒作热情。

事实上,关于“城镇化”的各项重磅新闻已经甚嚣尘上。不管是媒体曝光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还是浙江省开展撤镇设市试点、广安将成为城镇化试点城市的消息,都预示着城镇化概念的炒作又将卷土重来。

 随着地方“两会”即将召开,城镇化概念第二波行情的时间窗口也日益。城镇化概念波炒作中,水泥、机械、地产、农业等板块齐齐飙涨,那在第二波行情中,又将出现哪些热点呢?

城镇化炒作迎来第二波

“十八大”报告将城镇化放在了两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一是城镇化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载体,二是城镇化成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载体。

 显然,城镇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从11月底开始,A股城镇化概念波炒作兴起,且炒作重点围绕农村改革和城市基建展开。

辉隆股份代表的是农资流通、新研股份代表的是农业机械化、秦岭水泥则代表的是城镇基建,而地产股的强势表现则代表了城镇化趋势下房地产的逻辑。

不过,在持续上涨1个多月后,无论是农业股、机械股、水泥股还是地产股都显出疲态,呈现出横盘震荡态势,城镇化概念迫切需要新的热点出现。

随着2013年的到来,城镇化概念第二波的时间窗口已经出现,这就是各地区陆续召开的“两会”。
地方“两会”或热议城镇化

在1月底之前,各地的“两会”都将陆续开幕。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地方“两会”上,城镇化将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

“两会”尚未召开,不少地方已在谋划如何打好城镇化这张牌。

 新年伊始,有报道称,海口市统筹城乡综改试验区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正等待批复。而早在2012年12月25日,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孙景淼就提出 “开展撤镇设市的制度和路径研究”。在随后召开的“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更是传出的浙江 “初步考虑建立小城市试点镇用地指标单列制度,争取国家在浙江率先开展撤镇设市试点,将条件具备的镇升格为小城市”等消息。

在西部,去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川渝合作示范区 (广安)建设总体方案。在该方案中,提及的“适时调整区划,支持广安申报较大的市”。此后,广安地区的上市公司广安爱众在横盘近一年后突然涨停,随后有消息称广安将成为城镇化试点城市,甚至有可能成为继喀什后,西部第二个经济特区。

有消息称,目前不少地区有意申报城镇化试验区,而即将开幕的地方“两会”必将出现此类消息的“大爆发”,从而拉开城镇化概念第二波行情的序幕,相关地区的受益上市公司也将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
政策落实在三月份

 在地区“两会”热炒城镇化建设之后,城镇化各项政策的落实还要静待“两会”。2013年的“两会”时间是在3月初。

此时,城镇化概念或将进入第三波,真正受益于城镇化建设的上市公司将脱颖而出。

 国海证券分析师马金良指出,城镇化建设中必须实现的政策前提包括土地改革、户籍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四大类。

 这其中,土地改革主要内容是土地流转以及土地的集约使用。此前,农资流通、农业机械股炒作的思路有望再现;户籍改革的目的是实现农村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显然,随着城镇化人口的增多,生活水平的提高,商业零售、地产等消费股将受益;收入分配改革需要从工资、税收、福利三方面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强调二次分配的公平、减少灰色收入、垄断国企改革、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让全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有望提高农村居民收入,从而带来消费升级;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是改革、医疗改革等。这关系到农村人口进城后的一系列配套措施。这类政策将利好、医药、医疗保健类个股。

幸福班车:爱你一生一世婚房大行动 1.26婚房直通车

更多分享:回龙观全能型MINI空间超低总价北三环奥体东精装现房优惠百万

相关新闻:

征地拆迁补偿4年支出3.5万亿 部分城镇过度扩张

三大政策将影响明年楼市 城镇化建设起关键作用

地方政府把城镇化看做地产救星 巧立名目卖地

房企大佬唱多城镇化红利 看好中长期发展

北京今年将加大农转非力度 鼓励就地城镇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