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扩大内需寻求新增长点 “新型城镇化”渐热

经济参考报  作者:韦夏怡   2013-01-04 07:59

[摘要] 2012年底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在扩大内需、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等方面的重要性,而围绕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机会也逐渐显现。

2012年底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在扩大内需、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等方面的重要性,而围绕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机会也逐渐显现。市场人士指出,会议提出的增加公共、货币政策提出扩大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把城镇化单独作为重要任务等,长短期均构成利好因素。如果政策如实推进,2013年经济可更趋乐观。而中信建投去年12月26日发布的2013年策略报告也指出,2013年中国将进入新一轮政治周期的起始阶段,政策推进预期、新型城镇化、收入分配改革、宽带中国以及智慧城市等相关的主题机会等,对经济深层次影响仍将持续。

扩大内需寻找消费增长点

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强调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在方面,会议指出,增加并引导民间,同时在不会造成重复建设基础设施领域,加大公共力度。

市场人士指出,在拉动国民经济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中国的与出口总是“跑得太快”。随着国际经济危机进入深层次调整期,外需持续疲软,亟待消化,扩大内需成为经济未来新增长点。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22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1%。让内需成为增长的引擎,已成为共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近日在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为扩大内需,明年要促进消费升级和优化消费环境。继续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出台鼓励节水产品、家庭自给式太阳能产品消费的政策,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引导旅游消费,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康复等服务机构,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他指出,为优化消费环境,将加强商贸流通、宽带网络等消费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研究实施信用消费促进政策。另外,张平还表示,明年将发挥好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预算内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三农”、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欠发达地区等领域。“必须坚持扩大内需的基本方针,着力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巩固和发展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势头”。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扩大内需的重要机制之一是结构性减税。“当前既有助于稳增长、又能尽量避免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就是实施结构性减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结构性减税不仅有助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又能通过民间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推进结构调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明年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有两大亮点:一是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二是突出重点把钱用在刀刃上。我国在全面开放、外向依存度高的情况下,必须更加注重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的重要机制之一是结构性减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