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年关冲刺 单周发行规模曾破百亿元

新京报  作者:自曾晖  2013-01-04 07:22

[摘要] 目前房地产信托开始做春节前的最后冲刺,事实上,近两月来信托发行数量呈现抬头趋势,单周发行规模曾一度突破百亿元,2012年最后一周(12月23日-30日),共有13只房地产信托成立,足可看出房企通过信托融资的需求依然强烈。

目前房地产信托开始做春节前的最后冲刺,事实上,近两月来信托发行数量呈现抬头趋势,单周发行规模曾一度突破百亿元,2012年最后一周(12月23日-30日),共有13只房地产信托成立,足可看出房企通过信托融资的需求依然强烈。

信托进入冲刺旺季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2012年12月四周内(12月3日-30日)有34只房地产信托成立,融资规模达58.9亿元,同时32只房地产信托发行,募集资金95.5亿元。而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11月共成立房地产信托54款,共募集资金169.49亿元。

“4季度历来是信托发行旺季,”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王利表示,进入去年11月后,房地产信托发行与之前相比有了略微升温的势头,单周发行规模曾一度突破百亿元,这一方面是信托行业进入年底冲刺阶段,信托公司加快发行速度,以更多抢占市场资金;另一方面,房企通过信托融资的需求依然强烈,近期从每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情况看,房地产和基础产业领域这两类产品发行规模交替领先。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公开场合表明房贷整体风险可控,从而为市场注入稳定剂,加之原预期的2012年房地产信托兑付集中的二、三季度也已安然度过,目前中小房企融资需求依然强烈。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年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数量达648只,募集资金总额为1531亿元,和2011年相比出现大幅下降。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1年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为984只,总规模为2728亿元。

多位信托人士透露,2011年楼市销售低迷,银行信贷紧缩,开发商纷纷转道信托补充资金,使得房地产信托规模猛增,率也水涨船高。2012年楼市低开高走,随着二季度销售逐渐火爆,同时货币政策出现放松,很多房企都以销售回款提前偿还了信托。

信托主攻中小房企

“大房企、国企不缺钱了,信托不好谈,”北京一家央企背景的信托公司项目经理表示,2011年12%-14%的成本属正常,但近期和一家北京国企谈合作时,对方要求将信托成本从12%降至10%,方式也要求由回报稳定、风险较小的债权转为股权。

以龙头万科为例,2012年,12月20日万科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信托借款11亿元,用于南京、唐山等项目开发,但借款年息仅为6.75%,借款期限也缩短至1.5年,几乎与银行基准利率相当。

记者了解到,目前信托公司主攻中小房企,融资额也较小,如11月每只房产信托的平均规模为2.4亿元,而由于房企整体资金面较充裕,信托成本也有所下降。

王利表示,进入12月后,央行再度接连实施逆回购操作,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受此影响,房地产信托的平均率已持续下跌,12月平均的是吉林信托发行的一款权益类房地产信托产品,平均为11.35%,预计未来融资成本将稳中下跌。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中信信托位于青岛的房地产项目遭遇拍卖,成为2012年信托行业内信托资产拍卖的案例,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房地产信托兑付问题的热议。尽管受益于2012年楼市转暖,房地产信托风险并未发生大规模兑付问题,但相关风险一直受到关注。2013年房地产信托将再次迎来兑付高峰。

更多分享:回龙观全能型MINI空间超低总价北三环奥体东精装现房优惠百万

相关新闻:

金科地产拟向信托贷款6亿 年利率11.8%

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乍现 发新还旧模式难以为继

房地产信托明年再迎兑付高峰 规模或达2800亿元

地产信托违约风险犹存 部分公司调整产品结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