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产信托违约风险犹存 部分公司调整产品结构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泰欣  2012-12-31 09:18

[摘要] 福星股份近日发布公告,收购中诚信托持有的孙公司50%股权,中诚信托将股权转让款债权转让给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福星股份可分期偿还。

福星股份近日发布公告,收购中诚信托持有的孙公司50%股权,中诚信托将股权转让款债权转让给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福星股份可以分期偿还。由此,信托资金顺利退出福星股份旗下的房地产项目。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房地产销售已转暖,但由于周转资金的需要,信托公司在年底将采取多种方式处置房地产项目资产。

获取流动资金是关键

东方、华融、长城等资产管理公司处置平台近期发布的房地产项目信息显示,11月以来,中小城市房地产项目转让进入相对集中的时期。上述资产公司的地产处置项目单笔金额不大,集中在中西部的一些城市。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人士介绍,年底是资产处置的高峰期,已公布的地产项目大多为商业地产项目,一般住宅项目较少,这是因为酒店、商场等商业地产项目盘活的可能性较高。

此外,11月以来,超过20家房地产公司向十多家信托公司进行股权质押,新湖中宝、中茵股份、莱茵置业等质押的金额较大,单笔质押股权的市值均超过1亿元。从信托公司的规模看,接受质押的大多是小规模信托公司,如苏州信托、陆家嘴信托、五矿信托等。

信托业协会人士表示,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公司在年末有较强的流动性资金需求,而中小型信托公司存在业绩考核压力,一些信托项目会采取过桥贷款或以旧换新等手段来满足委托人的需求。从资产拍卖市场和上市公司动态看,流动性依然是相关房地产和信托公司首要的考量因素,预计这一现象将会持续到明年初。

地产信托违约风险仍存

虽然年末多地楼市销售热度不减,但这种量的提升对于缓解地产信托的兑付风险边际影响有限。中海信托人士介绍,目前进行信托转让和资产处置的大都是去年、前年的项目,甚至还有一些历史沉淀资产,这些项目受最近楼市的影响很大。从当前信托产品的发行看,11月以来,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量呈逐步减少的态势,不少信托公司意识到前期相关产品积累的风险,开始主动调整产品结构。

据业内人士介绍,房地产信托可通过发新补旧、找第三方接盘和变卖抵押资产等方式来保证者的资金安全。就常见的发新补旧而言,信托公司有丰富的操作经验。例如,2011年10月,四川信托推出一只8亿元的信托产品,接手中融信托2010年8月发行的一只信托产品。这种操作虽然可以缓解信托公司资金流的压力,但不能有效减轻信托产品率的压力,兑现当初高达15%以上的率的压力仍很大。据中金公司预测,未来10%-15%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可能出现较明显的违约风险,虽然目前风险并未集中显现,但并不意味着风险的转移或消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