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征地补偿制度修法延期 温家宝曾称将年内出台

中国网  2012-12-30 09:50

[摘要] 前日闭幕的十一届全国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没有表决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这意味关于征地补偿制度的修法进程将延续下一次审议。全国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关于征地补偿标准的设定仍存在不同意见,这方面标准要进一步细化。

前日闭幕的十一届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没有表决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这意味关于征地补偿制度的修法进程将延续下一次审议。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关于征地补偿标准的设定仍存在不同意见,这方面标准要进一步细化。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制定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是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之一。目前,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正在制定中,但这个条例的出台前提是先要对上位法《土地管理法》进行修改,因此这次常委审议没有通过土地管理法修正案,意味着这项工作将延续到明年。

补偿标准上不封顶引发不同意见

国务院提请这次的常委会会议初次审议的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对“土地补偿”规定作重大修改,删除了现行法律第47条中按土地原有用途补偿和30倍补偿上限规定,确定公平补偿原则,但对如何计算补偿数额未明确规定。草案授权国务院制定具体补偿办法。

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牵动着下一步城镇化的发展进程。此前业内普遍的认为,大幅提高被征地农民的补偿款将有助于帮助农民实现市民化。但有常委会委员担心,无上限的补偿,会在城市周围出现一个因为征地暴富的“暴富圈”,提高土地流转成本,造成新的不公。

征地补偿计算方法将明确

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对记者则表示,按照立法的工作安排,目前对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是初审阶段,何时进行二审要看具体的安排,二审主要细化和明确征地补偿的计算方法。

阚珂说,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工作并未被搁置,通常一个法律草案从一审到二审,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间隔一次或两次的会议。阚珂指出,第十一届常委会任期到明年3月份终止,常委会会议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所以2月份还有一次会议,也不排除会多召开一次会。下一次常委会会议是否会通过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还很难预料。

建议设土地分享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牛凤瑞分析指出,改革征地制度的目的是要讲土地向农民倾斜,但也不能误读这个初衷。比如此前有媒体解读为征地补偿有可能翻十倍,就不现实。土地的区域差异很大,应该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划分。

牛凤瑞还认为,城市郊区的农村土地已经存在过度补偿的问题,造成一夜暴富现象,而没有机会被商业开发项目征地的边远地区农民的利益也应该保障。也有建议,应建立一种土地的分享机制,高补偿的征地可以征收一定的土地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