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80后买房心路:婚房是必备硬件 房价不涨不会啃老

新安晚报   2012-12-28 16:35

[摘要] 房价居高不下,是一辈子租房,忍耐着不安定?还是贷款买房,背上沉重负担?不管是何种选择,年轻人的住房之路总是充满忐忑。

房价居高不下,是一辈子租房,忍耐着不安定?还是贷款买房,背上沉重的负担?不管是何种选择,年轻人的住房之路总是充满忐忑。

房价不涨,我不会啃老买房

人物:李峻

状态:房奴

李峻2009年大学毕业后,就在合肥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他还记得自己个月工资只有800元,半年见习期满之后涨到1500元。不过,2010年1月,他就在合肥买了房子,房子在瑶海区临泉东路一带,总价45万元。与同学相比,李峻买房算是最“急性子”的。谈到这么着急的原因,他和他父母的观念一致:房子肯定是要买的,而且房价一年比一年贵,迟买不如早买。 李峻的房子是作婚房用的,他有个感情很稳定的女朋友。两人毕业之后都留在合肥,早就定下婚约。而准备婚房几乎是约定俗成的男方必备“硬件”。李峻回忆说,经历过2008年的低潮期后,2009年又赶上房价大幅上涨。他的房子是2010年1月买的,没过多久就了,每平方米涨了两三百元,这让他庆幸自己的决定。 即便买得不算贵,但李峻还是感受到各种压力。他的家庭是工薪阶层,买房时,家里支持付了首付。现在每个月,他都要为房子还贷1200元。目前,他的月收入涨到3500元左右。去掉房贷,再除去房租、生活费等开销,每月过得紧巴巴。外出旅游不敢想,喜欢的东西不敢买。偶尔周末和未婚妻看电影、吃饭,都要选择团购省钱,来回基本不敢打的。由于每月必须有稳定的进账交给银行,他两年来不敢轻易“跳槽”。只要一看到单位的经营情况下降,奖金缩水,或者银行利息上升,他马上想到的就是自己的日子不好过。李峻2009年大学毕业后,就在合肥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他还记得自己个月工资只有800元,半年见习期满之后涨到1500元。不过,2010年1月,他就在合肥买了房子,房子在瑶海区临泉东路一带,总价45万元。

与同学相比,李峻买房算是最“急性子”的。谈到这么着急的原因,他和他父母的观念一致:房子肯定是要买的,而且房价一年比一年贵,迟买不如早买。

李峻的房子是作婚房用的,他有个感情很稳定的女朋友。两人毕业之后都留在合肥,早就定下婚约。而准备婚房几乎是约定俗成的男方必备“硬件”。李峻回忆说,经历过2008年的低潮期后,2009年又赶上房价大幅上涨。他的房子是2010年1月买的,没过多久就了,每平方米涨了两三百元,这让他庆幸自己的决定。

即便买得不算贵,但李峻还是感受到各种压力。他的家庭是工薪阶层,买房时,家里支持付了首付。现在每个月,他都要为房子还贷1200元。目前,他的月收入涨到3500元左右。去掉房贷,再除去房租、生活费等开销,每月过得紧巴巴。外出旅游不敢想,喜欢的东西不敢买。偶尔周末和未婚妻看电影、吃饭,都要选择团购省钱,来回基本不敢打的。由于每月必须有稳定的进账交给银行,他两年来不敢轻易“跳槽”。只要一看到单位的经营情况下降,奖金缩水,或者银行利息上升,他马上想到的就是自己的日子不好过。

“如果房价上涨不是那么快,我想我会缓几年买房。这几年时间,我可以集中于工作,参加培训提升自己,还可以享受青春。等到年近30岁,个人财富有一定积累,不用啃老也能首付买房子。这样的生活应该比现在的更理想吧。” ——市民李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