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基金“狂飙突进”风险暗涌

中国证券报  2012-12-27 07:51

[摘要] 在房企资金链紧张背景下,今年房地产基金狂飙突进,保守估计规模已突破2000亿,成为不少中小房企融资重要渠道。但随着未来的强化、进入者的增多以及房地产告别暴利时代,房地产基金的风险也在加大,用房地产项目的成功来获得高收益回报的盈利模式难以有效复制。

在房企资金链紧张背景下,今年房地产基金狂飙突进,保守估计规模已突破2000亿,成为不少中小房企融资重要渠道。但随着未来的强化、进入者的增多以及房地产告别暴利时代,房地产基金的风险也在加大,用房地产项目的成功来获得高回报的盈利模式难以有效复制。业内人士建议,房地产基金应加速向财富管理领域拓展。

房地产基金“羽翼渐丰”

深圳市宝安区的“勤诚达22世纪”是今年深圳热销楼盘,在这一热销楼盘的背后,不难发现房地产基金的身影。

“勤诚达22世纪”实际上是宝安22区的旧改项目,开发商勤诚达集团通过深圳市瑞恒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运作。公开资料显示,瑞恒发展有限公司共有7名股东,其中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只持有其中1%的股权,而49%的股权由三家有限合伙公司持有,分别是深圳市鼎鸿信瑞恒壹号、贰号、叁号合伙企业,分别持有项目公司11%、16%、22%的股份。而鼎鸿信正是一家房地产基金公司。“通过有限的自有资金,利用房地产基金撬动整个项目,这样的做法越来越普遍。虽然开发商持有的股份较少,但最终的利益分成可能有另外约定。”一位深圳地产人士告诉记者,“勤诚达22世纪”所采取的模式,是房地产基金参与项目运作的常见手段。

对此,鼎鸿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不愿透露更多细节。公开资料显示,上述鼎鸿信瑞恒壹号、贰号、叁号合伙企业的门槛为300万元,合计发行规模为3.5亿元。2010年9月发行,当月完成募集,期限18-24个月,年为9%(税后)。某地产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基金水平早已超出9%,而开发商需要承受的融资成本普遍超过20%。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房地产基金、财富管理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战略合作论坛上,有房地产基金公司表示,今年国内房地产基金规模实现翻番,保守估计也已突破2000亿。而随着开发商资金的持续紧张,以房地产基金为代表的“类信托”融资将成为开发商的重要融资渠道。

更多分享:回龙观全能型MINI空间超低总价北三环奥体东精装现房优惠百万

相关新闻:

国内首只保障房基金正式对外宣告搁置

地产基金募资成为难题 "小散乱"现状有待解决

摩根大通失手大连项目 海外基金房产现风险

煤老板手持6000亿 房地产基金或成出路

北京免征公租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