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两次降息房贷减负约7% 提前还贷要慎重

太原晚报   2012-12-26 15:33

[摘要] 对于我市的部分“房奴”而言,明年可以稍稍松口气了,因为今年央行接连两次降息,五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累计降了0.5个百分点。对于选择按年调息的房贷,其利率调整将从明年的1月1日起开始执行。

房贷小幅减负7%

新的利率执行以后,购房者可减轻多少负担?昨天,某国有银行个贷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而言,房贷合同主要分按月调息和按年调息两种方式。按月调息就是在央行基准利率变化后的下一个月起执行新利率标准;而按年调息即在央行基准利率变化后下一年度元旦起执行新利率标准。在当下这种降息通道下,选择按月调息对贷款人比较实惠;而在加息通道下,选择按年调息会更划算。在今年6月8日和7月6日,央行连续两次宣布降息,五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从年初的7.05%降到6.55%,累计降了0.5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今年6月前购房的老房贷客户,如果购房合同中约定是按年调息,那么元旦起这部分老房贷客户将能在明年每月都减少一些月供压力。以一笔20年期50万元的房贷为例,按照降息前基准利率7.05%计算,月供为3892元,如果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新基准利率6.55%,月供为3743元,两者相差149元。房贷减负幅度约为7%。

核心提示

对于我市的部分“房奴”而言,明年可以稍稍松口气了,因为今年央行接连两次降息,五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累计降了0.5个百分点。对于选择按年调息的房贷,其利率调整将从明年的1月1日起开始执行。

提前还贷要慎重

据光大银行等银行机构个贷处负责人介绍,每当年底,一批贷款人就会因为有了年终奖或者资金回笼等原因选择提前还贷,但在降息通道中,盲目提前还贷不见得划算。“提前还贷要因人而异。”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已经享受七折利率优惠的市民来说。把要还的这笔钱存在银行反而更划算些。目前,5年以上贷款年利率也就是房贷年利率为6.55%,打了七折之后,是4.585%;而对应的5年期存款年利率为4.75%,存贷款利率是倒挂的。另外,如果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法且已进入还款阶段中期的业主,这类人前几年还的钱中绝大部分都是利息,本金所占还款金额的比例低,因此提前还贷不划算。此外,未来如有生小孩、买车等较大支出的客户也不必要提前还款,以免增加压力。总之,房贷客户应该综合考虑贷款利率、个人能力以及短期资金需求和经济大环境等因素,再决定是否提前还贷。如果借款人手头攒够了提前还贷的资金,但具有较好的个人能力,预计获取的回报能够覆盖贷款成本,将流动资金用于其他。银行人士还提醒,现在不少老房贷客户已经对明年月供减少额做了计算,不过在没完全确认还款金额前,还按以前的金额还款,以免还款金额不足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