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欠缺合理性 房贷税为更灵活调控方式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甘犁  2012-12-26 07:33

[摘要] “房产税”欠缺合理性 房贷税为更灵活调控方式 我们也应注意到,在有房家庭中,大部分购房家庭是背负着沉重的房贷压力的。在高房贷压力下,对他们征税无疑是雪上加霜,而且这种突如其来的政策会使他们之前的购房决策不再合理。

住房资产是中国家庭总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98年住房改革以来,围绕住房问题,中国家庭发生了许多悲欢离合的故事。围绕房价的走向,各方更是针锋相对,有唱衰的,有看涨的,大家互不相让。

首先要承认的是,我国家庭的自有住房率较高。2011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中国家庭自有住房达80%。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的数据,我国城市家庭自有住房率将近85%。同时,房产可观。就房价来看,住房的当前估价远高于历史获得成本,经CPI调整后家庭的、二、三套住房平均率分别为151.7%、104.2%和89.2%。若只考虑商品房,则家庭、二、三套住房的平均率分别为103.2%、73.8%和52.1%。

同时,我国家庭的住房负担较重,无房家庭的购房压力大,“房奴”不是传说。在房贷方面,非农户籍家庭户均银行贷款28.4万元,房贷总额是家庭年收入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的数据,户主年龄在30~40岁之间的家庭贷款总额平均为家庭年收入的11倍;户主为大专毕业的家庭贷款总额是家庭年收入的14倍;收入处于25%的家庭贷款总额更是达到了家庭年收入的32倍之多。

房价下降是缓解家庭负担的重要措施,而住房的高也意味着房价存在大幅下降的空间。对仅拥有1套住房的非农户籍家庭,若房价下降5%,则约14.1%的家庭房屋市价将低于购买时的成本价;若房价下降30%,约27.8%的家庭房屋市价将低于购买时的成本价。而从长远来看,住房供给不足的局面将不复存在,房价下跌是必然的。

由于购房首付比例要求较高以及前期房价的快速上涨,银行能承受房价在一定程度上的下跌。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有13.9%的非农户籍家庭为购买住房而向银行贷款,占比不是太大。且对有银行贷款的非农户籍家庭,若房价下降5%,房屋市价低于目前银行欠款的家庭占比仅0.3%。若房价下降30%,该比例也只有2.9%,银行完全可以承受。

然而,目前对住房调控的政策主要集中在“调需求”上。就调控效果来看,虽然本轮调控的严厉程度前所未有,住房成交量也大幅下降,但住房价格的变化却有限,开发商、政府与消费者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同时,差别化的房贷政策还加剧了民间金融风险。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有20%的家庭因购房而向亲戚朋友借款,利息和人情负担重。

那么,该如何有效调控房地产市场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