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儿媳卖掉婆婆房产 收15万首付后又反悔遭起诉

中国新闻网  2012-12-24 17:38

[摘要] 在没委托授权情况下,儿媳通过房屋中介与他人签房屋买卖合同,擅自卖了婆婆的房子。买方准备装修新房时,发现房门钥匙被换,并被告知房子不卖了。买主多次找房主儿媳协商无果后,将房主其及儿媳、房屋中介告上法庭。

在没委托授权情况下,儿媳通过房屋中介与他人签房屋买卖合同,擅自卖了婆婆的房子。买方准备装修新房时,发现房门钥匙被换,并被告知房子不卖了。买主多次找房主儿媳协商无果后,将房主其及儿媳、房屋中介告上法庭。12月20日,郑州高新区法院向媒体透露,法院认定擅自卖房的儿媳及房屋中介为此承担责任,除判令中介退还外,还判中介和房主儿媳赔房屋买主房屋16万元中的80%。

私卖婆婆房,儿媳收到钱后反悔

原告张华称,2010年7月,她通过房屋中介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住宅,总房款51.5万元,中介1万元。按约定,她先支付中介公司5000元,剩余5000元待办完房屋过户手续再结清,以按揭贷款方式付款。为尽快促成这笔交易,中介公司在明知房主宋梅没书面授权同意卖房情况下,声称宋梅的儿媳刘丽提供了商品房合同及,原告以为房屋就是刘丽的,向其支付首付款15万元,刘丽全权负责签订合同并收下首付款,将房屋钥匙交给原告。

2011年6月,原告开始装修时,发现房门钥匙被换掉,被告刘丽称房子不卖了,并表示退回15万元,原告拒绝。

审理过程中,原告向法院提出房产评估申请,要求对本案争议房屋的市场价进行评估。估价结果显示:估价对象于估价时点的房地产市场价值为68万余元。其房屋前后的差价有16万余元。

法院判决,房主儿媳和中介赔房屋款的80%

法院审理后认为,当事人在合同中,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提供虚假情况,或有其他违背诚实信用原则行为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被告房屋中介作为专业从事二手房买卖的公司,对于原告造成的相应损失存在较大过失,应当承担主要赔偿责任,并退还。

对于原告请求赔偿房屋前后的差价16万余元,综合本案案情及各方当事人的具体情况,法院判由被告房屋中介公司承担60%的赔偿责任,对剩余40%的赔偿责任,鉴于被告刘丽与原告张华均有过失,法院判决双方各承担20%。法院另外判中介公司退还5000元。

法官提醒

买房要审看卖房人资格

法官提醒购房者,在购买房屋时,一定要对卖方的卖房资格进行谨慎审查,遇到房主委托他人卖房的情况,购房者一定要注意审查卖房者是否具有房主出具的授权委托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大河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