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房市场乱箭难防 专业化是必由之路

中国经济网   2012-12-24 17:35

[摘要] 岁末将至,房地产开发商又蠢蠢欲动。某些楼盘相继以超低价揽客,这些楼盘以比区域楼盘均价低一大截的价格入市,同时以“大优惠”吸引购房者关注,这类超低价的楼盘会不会有什么“猫腻儿”,老百姓能否放心购房呢?

岁末将至,房地产开发商又蠢蠢欲动。某些楼盘相继以超低价揽客,这些楼盘以比区域楼盘均价低一大截的价格入市,同时以“大优惠”吸引购房者关注,这类超低价的楼盘会不会有什么“猫腻儿”,老百姓能否放心购房呢?日前,中消协律师团团长、北京汇(小区网 论坛)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我消费》栏目时表示,房地产市场陷阱丛生,消费者在事前、事中、事后要做好相应对策。

邱宝昌表示,购房陷阱有很多,虚假宣传、面积缩水、以及中介这种混乱等等。房地产市场,有很多的信息不透明。有些是不符合相关规定,消费者无所适从。是在高房价的当下,大家往往关注的是一房难求,排队买房。所以浑水摸鱼的情况时有发生。

邱宝昌强调指出,目前,虚假宣传出现了新的问题。原来的虚假是实景等方面,现在不是,现在是“”这个“诱饵”出了问题。买一百平米,送一百平米,听起来很美。实际上不能完全白送,其他的房子可能是一万元一平米。开发商卖一万五,算“”。老百姓感觉也很划算,但是办不了房产证。

究其原因,邱宝昌进一步解释说,一般顶楼,可能规划审批的是15层,开发商在上面加到16层。那么第16层是办不下房产证的,所以不能单独出售,采取“”的方式迷惑购房人。一开始很多业主不了解,认为占了。或者是开发商为了促销,大酬宾,而最后办下房产证却很难将赠送的房屋确权;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虚假宣传。首先“违规限照”,产权证办不下来。如果问题严重,有被拆的风险。另外,面积缩水问题,已经有很多例子出现。

作为中消协律师团的团长,邱宝昌最关注的是套内的使用面积与建筑面积。购房者房产证可能有140-150平米,有的按照0.75的系数计算,有的可能按照0.7来计算,还有0.8甚至更高的系数。但是购房者拿回来的却没有原来的多,可能仅仅是150平米的房子,最后只有70、80平米的使用面积,与原来设想的大面积房间不一样。因此,这就是一个面积的严重缩水,严重影响购房者的使用。毕竟购房者买的不是建筑面积,有的分摊及很多东西在合同中并未没写进去。

房价同时也催生了二手房市场的价格走向,这也给从事中介服务的公司提供了许多可以使用“猫腻儿”的地方。邱宝昌认为,在二手房市场里反映出的不是提供一种“居间服务”,提供信息,促成合同的签订。是以卖主的身份,首先从有卖房需求的售房者中买来。以报价130万元为例,转手可卖到150万-160万元,有许多在“捂房”。当房价高起时,再做盘算。

“有的还涉及‘一房二卖’这种情况,有的应该网签的不网签。很多人并不了解,先把定金交了。有的不仅仅是定金,可能交了绝大部分购房款,房子却还买不下来。因此,中介挣的是差价,他提供的不是‘居间服务’。”邱宝昌最后说。陷阱丛生的楼市令人生畏,然而其并未因此而变得低迷。楼市之“坚挺”与股市之“疲软”是国内经济圈近些年来“相映成趣”的一大现象,二者虽然“软硬”状态不同,却带来了相似的情形:股市之“疲软”使股民高兴不起来,楼市之“坚挺”同样让老百姓心情灰暗、沉重。看看高房价如今都把百姓逼到什么份上: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自发地联合起来,要自己盖房了。面对大城市惊人的商品房高价,一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个人合作建房模式最近正在一些大城市悄然出现。然而,这一新兴概念的出现,即遭各方争议。经济学博士、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做客栏目时坦陈,个人集资合作建房并不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马光远认为,对一个经济现象判断有两个。一是,有没有选择的自由。当一个人只能面对一个选择的时候,这肯定不是的一个模式,也不是的一个形态。当一个人有了很多选择的时候,很多东西自然会消失。当下,有很多开发商无良,但是当市场上开发商比较多的时候,消费者有选择时,可以在“差”的里边选,那个相对“不差”的,这是我们选择的一个自由。因此,给百姓多一个选择,这个选择本身好与坏,老百姓自己去判断。但是多一个选择,毕竟是一个好事。二是,经济学发展这么多年,还证明了一个基本的尝试叫“专业化”。为什么要有公司?按照制度学派的理论,有了公司以后,整个社会就有节约交易费用。整个效益就会上升,由此,推崇专业化没有错误。做任何事情,都必须做专业,而不是不专业,在国外,很多人房子都是自己盖,一般选择周末盖,在那刷刷漆,弄弄花园,种种树,是一个惬意的事。但是,如果把选择的权利给了不专业建房人,是选择自己盖房,还是请开发商来。想必,还是要找专业公司。专业公司无论是品质,还是质量,还是各个角度,对个人而言,包括成本上,也能节省不少。所以,在中国,个人合作建房模式,我并不看好。

马光远表示,一直不认为个人集资合作建房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专业化仍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毕竟,有很多的房子供购房者选择,但是这必须是专业公司完成的房子。就各个环节来讲,这是一个很专业的事。就这样一个模式本身,标杆意义大于其实质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