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低收入者基本与公积金无缘 公积金怎能“劫贫济富”?

新京报   2012-12-24 07:05

[摘要] 中低收入者由于付不起首付、买不起房,公积金贷款基本与自己无缘,也无法享受到公积金互助性属性和贷款低利率优惠。如果不买房,只有到了退休才可以提取。而公积金只有活期利息,目前负利达1.65%。

中低收入者由于付不起首付、买不起房,公积金贷款基本与自己无缘,也无法享受到公积金互助性属性和贷款低利率优惠。如果不买房,只有到了退休才可以提取。而公积金只有活期利息,目前负利达1.65%。

我国各行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数额存在很大差别,与之间的比例超过30倍,银行、电力、烟草等垄断行业缴存数额。(据12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住房公积金被媒体称作“隐性福利”,以笔者看实际是“显性福利”。比如:银行、电力、烟草等垄断行业一般都是按照规定比例5%-12%的线12%缴纳,在职工按照12%缴纳后,单位企业再按照12%给职工缴纳同样额度,假如个人月缴纳5000元公积金,那么,企业单位就再给你缴纳5000元,职工个人的每月公积金就是10000元。因此,公积金从制度设计上就是一种“公开福利”。

这种制度设计是产生“劫贫济富”严重不公的根源,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公积金缴纳上的严重不公是首要表现。比如:国企高管包括银行高管每月薪酬都在十几万元,按照12%缴纳公积金,职工加上单位企业共同缴纳的公积金,每月仅公积金一项就可进账2-3万元,一年就是二三十万元。虽然国家财政部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原则上不应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两倍或3倍。”但实际执行中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大多数餐饮等服务行业职工按照5%下线缴纳,许多都没有公积金。

公积金使用上的不公是表现之二。公积金使用者和贷款者都是能够承受起高房价的高收入者职工,而这些职工都是公积金福利较高者。这些职工往往能够付起首付、买起房,按照现有公积金使用和公积金贷款制度,只有买房、大型修缮住房才能提取公积金、才能享受公积金贷款,而公积金贷款利率又比商业性贷款利率低许多。公积金使用和公积金贷款成为了富人的专属品。

而中低收入者由于付不起首付、买不起房,公积金贷款基本与自己无缘,也无法享受到公积金互助性属性和贷款低利率优惠。

公积金管理上也存在“分配上”的不公。职工将公积金存放在公积金,公积金给职工支付的是活期利率即0.35%,目前通胀率为2%,这意味着负利达1.65%。公积金是职工长期放置在公积金的资金,如果不买房,只有到了退休才可以提取。如此之低的利率水平,巨大的侵蚀着职工的利益。同时,公积金将公积金存放在银行的利率远远高于付给职工的活期利率,将公积金用于发放贷款获得的贷款利息收入更高。而公积金获取的高储蓄利息收入和放贷高,从来没有按照公积金缴存额度分配给公积金者的职工。

因此,劫贫济富式的公积金制度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必须统一公积金缴存比例,限制国有企业过高公积金福利待遇。对银行、电力、烟草等垄断性行业公积金缴存情况进行专项治理。

同时,公积金应将公积金获取的高储蓄存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收入,按照公积金缴存份额分配给缴存公积金的职工,提高只缴存公积金、无缘使用公积金的中低收入职工。最后,应适度放宽公积金使用用途,简化提取手续,让中低收入职工也可以用公积金改善其生活。

□余丰慧(河南财经评论人)

相关阅读:

住房公積金9000240 銀行等行業

贵阳房地产开发商公然拒绝接受省住房公积金贷款

不同单位公积金缴存差额达70倍

公积金也要释放“改革红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