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倒塌的居民楼为何不算“危房”

滨海时报  作者:苏之言  2012-12-19 23:04

[摘要] 12月17日凌晨1时,宁波市江东区常务副区长李国宏通报了宁波市江东区徐戎三村一栋房屋倒塌的最新情况,确认现场救出的1名女性在医院因抢救无效死亡。

12月17日凌晨1时,宁波市江东区常务副区长李国宏通报了宁波市江东区徐戎三村一栋房屋倒塌的情况,确认现场救出的1名女性在医院因抢救无效死亡。江东区明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江东区好几年前就已经建立了危房监控、监测体系,但倒塌房屋没有在危房监测体系之内,没有达到进入危房标准的范围之列。(12月17日《新华网》)

居民楼已经倒塌,但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回应却是“未达到危房标准”。这难道不是睁眼说瞎话吗?当然将此列为监控之外无疑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卸责任埋下伏笔,言外之意即这楼本来不在监控之内,出了事情不属于的失误,乃是自然现象。这样的回应本身就没有人性化的考虑,既然从人性的角度看,居民楼倒塌只要居民财产没有重大损失也可以进行更多的思考,避免相似的事件发生。

但是,2010年,曾经有居民提出对楼房的质量怀疑。得到的回复却是官方性的敷衍,告知对方电话并提出鉴定需要专业机构负责。而到底有没有鉴定,得到的回复更是雷人,据负责人说,“当初住建委进行过普查,且对居民楼进行了肉眼的测试。”“普查”和“肉眼测试”难道不是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漠视吗?如果两年前进行详细测试并列为危房的话,那一位消失的生命原本可以避免。

同样,在落款为12月4日的撤离通知单问题上,许多居民说并没有看到此文件。既然要撤离,缘何还不是危房?既然已经下达撤离通知,缘何还不能列为危房?或者还是对于危房本身就已经列入,只是为了推卸责任呢?而通知的不全面覆盖更是一种失职的表现,应该为居民生命财产安危负责的却没有尽到必要的责任。

既然居民楼已经倒塌,最紧要的问题是进行施救,已经有两名人员被发现,其中一个已经死去。而更深刻的应该是如何杜绝此类事件的出现,再次就是启动问责机制,对于江东区住建委的各种说辞进行刨根问底,对于失职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对于开发商的建筑质量进行再次鉴定。其实,鉴定与否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楼已经倒塌还说不是“危房”,鉴定结果谁会相信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