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1月重庆房价同比微涨0.6% 房源成交较多

华龙网  2012-12-19 13:28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达到53个,创年内新高。

从严调控下房价加速上涨冲动需警惕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达到53个,创年内新高,其中重庆环比上涨0.6%。与此同时,已经连续5个月稳步回调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指数,更是由10月0.06%的涨幅一跃升至0.26%,同样创出年内新高。

昨日,新华社发文称,尽管目前的“暖冬”行情很难演变成房价的大幅反弹,但对于从严调控下房价加速上涨冲动需格外警惕,稳定楼市仍需要坚持从严调控。

11月53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0%。同比来看,70个城市中房价下降的城市41个,持平4个,上涨25个;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0%。

二手房方面,有35个城市环比价格上涨,涨幅均未超过0.9%;18个城市同比价格上涨,涨幅均未超过4.7%,涨幅比10月份回落的城市有2个。

记者看到,11月新建商品住宅同比、环比上涨的城市均超过10月,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占比超七成,而10月份只占一半。

根据月初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这是自今年6月止跌后,房价第6个月出现环比上涨。本月初,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1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91元/平方米,环比10月上涨0.26%,涨幅较上月扩大0.09个百分点。

重庆

11月房价同比微涨0.6%

回顾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10月,我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跌幅均在0.1~0.2%,而同比则一直处于下跌态势。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不仅环比出现0.6%的涨幅,同比也止跌,上涨0.6%。

重庆容磁机构总经理王雪松分析称,从上月的市场行情能够看出“信心在回升”。一方面,同比数据上涨的原因是去年11月的“基数”较低,“去年从10月开始下跌,11月比较明显”;而环比涨幅上扬,一是和最近房源成交比较多有关,二是部分刚需的释放导致了价格的上升。相对而言,卖得好的房源一般是地段和品牌都较好的。

新中地产董事总经理何伟坚昨日也分析说,从市场反馈的信息看,11月当月全市商品房成交相当活跃,不管是开发商还是中介机构成交都不错,当月举办的房交会也创造了不错的业绩。他认为,本身0.6%的涨幅不大,但表现出市场的信心在回升。

11月,我市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0.3%。其中,环比涨幅与10月持平,同比涨幅较10月高0.2%。

“南北区域的二手房成交比较活跃,平均每个区每月维持在400套左右。”何伟坚告诉记者,江北区和南岸区的二手房成交相对较活跃,渝中区因为住宅不多,且老房子较多,二手房成交相对较弱。

分析

从严调控不放松单靠市场难解“顽疾”

“今年央行连续两次宣布降息,明年继续施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短期内可能会刺激楼市的回暖”,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表示,“但未来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不会放松,明年市场出现大变的概率不大。”

尽管年底楼市“量价齐升”,展现出强劲的反弹态势,但密集出台的政策、表态依旧释放出明确的调控信号。

在16日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针对日前不断传出的所谓“”新闻,国土资源部18日召开记者会,明确表态,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从近期的及一线城市的调控态度来看,对于市场反弹的容忍度依然不变。虽然层面很难再出台统一加强楼市调控的新政策,但对于房价反弹明显的重点城市,仍存在调控收紧的可能。

在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看来,持续将近三年的楼市调控本身已经说明,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许多无法单纯依靠市场解决的“顽疾”,比如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普通居民渠道过于狭窄,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客观上决定了房地产调控仍将继续推进,逐渐深入。据新华社

举措

国土资源部将控异常防波动防“”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昨日在新闻通气会上说,国土资源部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当前主要要求市场出现波动的城市在三个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一是加供应、稳后市;二是控异常、防波动;三是避免误读误导、稳定市场预期。为促进已供住房用地尽快形成有效供应,国土资源部还将建立房地产大企业、大地块跟踪督查制度,跟踪监督检查各地房地产市场履约情况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市场异动主要有三类城市,招是“保总量”,具体的标准是,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商品住宅用地实际供应量。

有了总量,尚不足以抑制偶尔出现的价格极值,因为房地产开发商可能会“抢地”。于是,国土部的第二招是好地坏地“掺着卖”。廖永林称,要按照区域协调、远近兼顾;好坏搭配、大小互补;用途兼有、品种齐全等原则,同时推出多宗地或安排同时出让。对地块要均衡推出,避免成交过于集中。

这也是一举两得的办法,同时也旨在“减少流标流拍”。万一还是出现“”怎么办?国土部还有三招,分别可以叫做“化整为零”、“以工代价”和“提高门槛”。

“化整为零”是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以工代价”是对可能出现过度竞争的地块,选用“竞地价、竞配建”等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提高门槛”则是,加强竞买人资格、购地资金合规性审查,防止有不良行为的企业、违规资金进入市场,避免过度竞争、恶性竞争形成高价地。

这些办法,除了能从算术上让高价地的价格显得低一些之外,也能起到保持地价信号平稳,给倾向于过热的市场泼冷水的作用。据新华社、财经日报

述评

对异常波动必须从严调控

今年进入11月份以来,土地市场出现一些新情况:一些城市土地供应明显放量,土地市场进一步呈现回暖迹象。一些地方集中推出地块或大地块,部分房企补库存意愿强烈,竞相拿地。个别地方出现违规出让土地等情况。根据历次调控经验教训,地产市场局部波动可以扰乱房产市场预期,对异常波动必须从严调控。

控异常、防波动,必须实施调控。针对一些城市出现房地产市场异常波动,国土资源部18日明确表示将毫不动摇保持从严、从紧调控基调。市场出现波动城市,主要包括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房价指数的70个大中城市中,凡属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价格指数同比上涨或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的城市,住宅或商服用地供应量偏离过去5年平均值、地价同比或环比上涨的城市,以及近3个月以来出现住宅或商服用地较高异常地价的城市。这些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在加强针对性、突出差异性基础上,必须强调时效性,不允许放任观望。

控异常、防波动,归根到底靠稳定住宅用地供应形成良好的市场预期。要稳定总量,落实今年住宅供地安排,加快编制明年计划。计划总量要保持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市场波动城市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能低于过去5年年均商品住宅用地实际供应量。要均衡供地,按照区域协调、远近兼顾;好坏搭配、大小互补;用途兼有、品种齐全等原则,同时推出多宗地或安排同时出让。要减少流标流拍,对上半年流标流拍或无人申请土地,可以和条件好的土地一起供应;可以适当调整条件、调整价格,提升企业拿地信心,提高供地成功率。

控异常、防波动,必须保持地价信号基本平稳,减少市场误导和干扰。对总价较高的地块,要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地块,要综合采用多种竞价方式,招标出让、提高付款难度、与条件较差土地一起供应等要因地制宜。对可能出现过度竞争的地块,要选用“竞地价、竞配建”等多种竞价方式,招标出让、提高付款难度、交易暂停等调控手段要灵活转换使用。是要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加强竞买人资格审查,加强购地资金合规性审查。具有不良行为的企业和违规资金进入市场的渠道必须堵住,防止投机企业、资本推波助澜,过度竞争、恶性竞争催生高价地,以所谓“”扭曲、扭转市场预期。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