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珠江帝景C4地块住改商 合生或损50亿

新华网   2012-12-18 16:35

[摘要] 在广州地标电视塔“小蛮腰”旁边建一个12层的酒店,对于大部分外地游客而言或许是极富吸引力的事情。但对于房地产企业合生创展(合生·麒麟社合生·村)而言,却不一定是值得开心的事情。

在广州地标电视塔“小蛮腰”旁边建一个12层的酒店,对于大部分外地游客而言或许是极富吸引力的事情。但对于房地产企业合生创展而言,却不一定是值得开心的事情。

毕竟,即将修建酒店的地块就是合生于广州大盘珠江帝景(小区网 论坛)其中的一幅临江地块,按照原计划,合生欲在此盖6栋一线江景住宅。

有业内人士就此算账称,经此住改商,合生或损失50亿元。

改建或致合生损50亿

12月12日,广州市召开规委会议,对珠江帝景C4地块建筑设计方案进行了讨论。

根据规划,新项目将为1栋12层的酒店,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与历史批复相比,减少约2万平方米。

据了解,珠江帝景C4地块位于艺苑东路以东,阅江西路以南,轮廓呈不规则长条形分布,西邻广州塔。早前政府批复发展商的是居住用地,计划修建6栋高层住宅塔楼,但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规划几经修改,2011年通过的《广州新城市中轴线南段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其用地性质确定为商业金融用地,原来的规划无法实施,从而计划改建酒店和商场。

据出席会议的相关人士透露,广州副市长王东在这次会议中谈到:“原来珠江帝景计划在这里建6栋住宅,离江边太近不敢批,但不让盖就涉及补偿的问题。考虑减少政府补偿问题,兼顾沿江景观,我们将高度压低到了50米,要求建筑透明轻巧。从这个角度看,建酒店一定比住宅好。”

而广州市长陈建华在总结时亦表示,将6栋住宅“停下来”是个“及时的决策”,“如果真的建了六栋高层,小蛮腰的魅力将要大减,地标就被楼标给抹掉了”。

但也有与会提出,珠江帝景本来是江景房,如果建了这个酒店,部分房屋的视线将受到遮挡,可能会造成业主的反对。

对此,王东表示,最初发展商打算盖住宅楼时曾经公示过一次,遭到了珠江帝景业主的反对。如今改为建酒店,其高度将比住宅楼低很多,居民的反对声应该相对较小。但他表示,规划仍须先向居民公示。

因为珠江帝景C4地块建筑在广州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随后几天,广州本地媒体也陆续对此进行了报道。

但在众多报道中,皆没有提及该地块的拥有者合生创展。直到一位广州地产资深人士为合生算了一笔账,才发现其或许就此将损失50亿元之多。

近日,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在其发表的博客中称:“C4地块如果按原计划建6栋超高层,平均楼价将肯定超过5万元/平方米,合生未来预计的总销售额将会突破50亿元,没想到被本届政府一下子把规划调整了。(合生)将少卖50亿。”

显然,对于C4地块,赵卓文显得颇为替合生感到可惜。其认为珠江帝景C4地块对于开发商,是煮熟了鸭子却又飞走了。

据悉,珠江帝景地块是1998年土地出让,总用地面积6188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96089平方米,其中住宅831911平方米,商业10238平方米。

赵卓文表示,在珠江帝景地块出让到现在,发展商富有经验,也十分聪明。在开发过程中,采取由价值低地块逐步向价值高地块开发的策略。C4临江地块是珠江帝景最有价值地价,被开发商精心“养”了14年,到今天地价已经翻了20倍以上。

住改商增持续性收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此事持正面的看法。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损失50亿元只是估算的数字,实际上能定价多少,卖出多少谁都不能确定。

此外,其进一步表示,即使住宅项目真的能销售50亿元,但也只是解一时燃眉之急,如果能改成商业项目,对于合生而言,将长期有一笔稳定的收入也是好事一桩。他认为,如果企业资金充裕,足以支撑商业项目大、回报慢的发展速度,此事确是不错。

不过,就另有意见认为,对于资金链偏紧的合生而言,住宅项目迅速套现获利或许才是选择。

11月中旬,穆迪报告显示,合生的库存水平偏高,导致其现金不能用作其他用途。截至2012年6月,未售出的房地产和开发中的房地产金额达到630亿元,几乎是其年签约销售额的5倍。

针对目前合生偏紧的财务状况,黎文江认为,此事不难解决。其表示,如果改成商业项目,合生完全可以找人合作开发。

“住宅项目相对比较难合作,但商业项目进行合作开发就比较容易了,尤其该地块位置优越”,黎文江称,或许合生可以考虑和国际的酒店公司合作,有他们出资开发。

黎文江续称,虽然合生过去很少与人合作的先例,但不代表现在就不可以,再加上合生在商业项目的开发运营方面还是具有一定经验,C4地块住改商之后也可能不会太糟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