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北京经济适用房价位控制在32万以内

房天下   2012-12-14 17:24

[摘要] 北京经济适用房价位控制在32万以内,这样的举措对于购房者会有什么影响?

2004年07月30日15:15 北京现代商报录入

去年是北京经济适用房开工建设和销售较火热的一年,今年则火上加火。据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到目前,本市共审核了包括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小区网 论坛)、天通苑(社区网 论坛 商铺)、长安新城(小区网 论坛)、百环家园(小区网 论坛)等在内共33个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今年上半年本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进展顺利,2004年计划全年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面积达30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建设和销售当中的经济适用住房有回龙观(社区网 论坛 商铺)、翠城(小区网 论坛)馨园、三环新城(小区网 论坛)等多个项目。 

最近将放号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为北京城建集团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将于8月开始在网上放号的“定福家园(小区网 论坛)”。该项目位于朝阳区平房乡黄渠村(小区网 论坛),总建筑面积为34.5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基地24万平方米,以板楼为主,基准价为3595元/平方米。

经济适用住房用地暂停审批:

解决“消化不良”初见成效

一个多月前,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颁布《关于在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期间严格建设用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包括能源、交通、水利和农业、城市重大公共设施、卫生、项目以及国防军事工程和国防军工等项目列入重点急需建设项目,并对每一项所涉及的范围作出了详细解释。在这些重点急需建设项目中,并不包括经济适用房项目的用地审批。也就是说,经济适用住房用地暂停审批。

当时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潘明才在解释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时指出,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持续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占地比较多。此外,从各地具体情况来看,政府及开发商手里都还有一定量的土地。据土地储备统计,各地土地储备已经达到170万亩。开发商也会为了企业的正常、稳定运作而储备一定量的土地。这造成了储备土地和闲置土地不能得到及时、充分利用,停止土地审批也是为了使这一部分土地能得以逐步消化。

截至目前,这项政策的效果已经开始初步显现,去年所审批的土地开始得到充分利用,停止审批以后,据记者调查,一些开发商开始消化以前囤积的土地,一些已完成土地审批的烂尾楼项目也得到了者青睐。此次停批促进土地合理利用、调整用地结构,使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得到规范的目的已初见成效。一些地产巨头如SOHO中国更是放言下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拿地。同时下半年天通苑、西红门、百子湾、朝阳新城等经济适用房配套建设的完善工作将进行。

购买经济适用房主体发生变化

前些年,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按照经济适用房的政策享受低成本开发的同时,并没有按照规定建设经济适用房,普遍出现了建设标准、价格水平、供应对象等严重超标等问题,很难被中低收入老百姓接受,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纳税人是工薪阶层的住房权益。

推出的北京经济适用房价位高,有能力购买的消费群主要是一些律师、广告人和私营业主、外企职工、高级管理人士等“富人”。一方面,过去资格审查不严。在国外,年收入的多少是根据个人税单来确定的,我们国家的个人信用体系尚未完善,收入基本上是以单位证明为依据,这给部分富人留下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开发经济适用房的利润是规定的3%,开发商有一定的资金压力,急于把资金回笼,有买就卖,造成严格资格审查意愿的缺失。

随着经济适用房新政策的正式施行,现在工薪阶层变为购买主力,以三环新城为例,购房人群主要还是属于工薪阶层。据统计,购买三环新城一期的业主中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占53%,在三环新城的业主中,国企职工约占35%,国家公务员约占20%,初级白领约占20%,教师约占15%。三环新城的业主80%拥有大专以历,月收入平均在2500元左右,主要年龄段在28岁—38岁之间,收入不高,素质不低。

从后续经济适用房项目来看,早期存在的不良现象发生比例已经很低了,工薪阶层能买到经济适用房,与负责任的开发商对业主认购资格严格审核有关。三环新城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新政策的正式施行,开发商没有回款压力,在新政策未出台以前就对购买一期的业主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主力户型都在80平米左右,总价不高。据了解,百环家园、长安新城、百子湾1号等经济适用房项目也有类似的情况,主要>购买者均为工薪阶层。

从购房者的经济能力来看,由于北京市近年来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的加快,产生了相当多的拆迁户,其中一部分经济上并不富裕,有不少拆迁户没有经济能力回迁,这些拆迁户所得的补偿款只能用于购买经济适用房。据调查显示,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人群中大约有40%以上来自于这部分人,此外,从购房者的购房用途来看,主要为自住,比例很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