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2012土地新政出炉 国土部严打北京小产权房抵押

房天下   2012-12-14 16:58

[摘要] 2月21日,国土资源部召开《2011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和集体土地建公租房情况》新闻发布会。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于此间表示,北京小产权房抵押不予确权登记,不受法律保护,今年国土资源部将会全国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小产权房清理工作。

2月21日,国土资源部召开《2011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和集体土地建公租房情况》新闻发布会。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于此间表示,北京小产权房抵押不予确权登记,不受法律保护,今年国土资源部将会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小产权房清理工作。

另外,今年起,除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外,流标、流拍的也要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系统及时上报国土部。严打小产权房

国家此前已明文规定,城里居民不可买宅基地建房,也不可以买北京小产权房抵押。目前国家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但凡是小产权房不允许登记,不受法律保护。但由于价格低廉,小产权房的规模日益扩大,非官方数据称,小产权房面积已达约60亿平方米。

在此次国土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小产权问题时,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重申小产权房不予确权登记,不受法律保护的规定。

他还表示,今年国土资源部将会在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小产权房清理工作。至于在什么地方,如何开展,目前都还正在研究之中。

国家土地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此前就曾表示,国务院已于去年成立了小产权房清理小组,该清理小组由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牵头。

王宗亚称,此次国土资源部将联合有关部门,选择部分问题相对突出的地区,稳妥有序地来启动试点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完善政策,为启动全面清理工作做好政策和制度的储备。

对于此次国土部试点清理小产权房,有业内人士认为,小产权应该有小产权房的管理办法,而不应该将其拒之门外,“你不给它流通,它就会有自己的方式,一些无序、自发的方式。”

业内人士续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集体土地转化为城市用地,即使不承认,这些小产权房已经置身于城市之中。应该尽快地研究解决小产权房问题,制定出管理办法,加以规范化。

在此次的新闻发布会中,另一条值得关注的消息是,国土部今年将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工作,做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和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完善异常交易情况备案制度。

据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介绍,自今年起,除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外,流标、流拍的也要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系统及时上报国土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土地检测由转向流标、流拍,也可看出调控下房地产市场发生的变化。去年下半年以来,土地市场几乎都是底价成交,甚至是流拍,国土部也希望能通过各地的汇报掌握市场的情况,看是越来越严重,还是在慢慢好转,以便制定相应的政策或规定。

窦敬丽透露,今年的供地计划总量原则上应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其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总量的70%。

数据显示,2007年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71286.53公顷,2008年为75221.73公顷,2009年是102840.16公顷,2010年是153119.64公顷,2011年住房用地供应135900公顷。

据此推算,2012年,住房供地计划量将不低于五年平均值107673公顷。该数值比2011年实际供地量下降20%左右。

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纷纷调低了2012年土地出让金的预期。其中,北京市财政局称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约为900亿元,同比降幅接近三成。而上海也将今年土地出让收入预算下调至1250亿元,仅为2011年实际土地出让收入的83.8%。

除了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外,窦敬丽还表示,2012年要继续坚持并严格实施招拍挂制度。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在房价高的城市,促进适度多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等供地政策,继续鼓励多配建保障性安居房,合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严格控制高档住宅用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别墅类用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