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北京集体户口如何办护照

房天下   2012-12-14 15:50

这次公司说可能要出国出差,让我去办理一下护照。我毕业时,公司给解决了北京的集体户口,户口落在海淀人才服务。本来以为集体户口办起护照来,应该手续比较复杂吧,但是事实上,还是蛮方便的。

要办护照首先必须拥有户籍,如果你是黑户,那就sorry了,出国门无望了。

现在的户籍分为两种:独立户口和集体户口。拥有集体户口的一般是大学生,还有就是我这样的毕业后公司解决了北京户口的。事实上,集体户口是一种临时户口,独人独户,一家吃饱,全家不饿。只有等你买房子了,你才可以将集体户口转成独立户口了。最近出台的商品房限购政策中,我这种北京集体户口被视为正宗北京户口,不在限购之列。貌似大学生们的集体户口要受到商品房限购政策的限制了,理由是因为他们是特护人群,没有缴纳社保和个税。

我要做的件事情就是取出我的户口簿(其实集体户口是一张户口卡:全称是常住人口登记卡),它和独立户口的户口簿在上的意义是一样的,都是户籍的证明。这件东西你可以自己到人才去取出来,但是我工作太忙了,就托公司的人事部门帮我去取了出来(记得上次我丢了身份证,我也请人事部门帮我取过一次)。取出来之后,复印一份(其实你复印两份,因为办签证的时候也要用到它。不过办签证不属于本文的讨论范围,此处略过不表)

将自己的身份证也复印一份。

准备好一张、两寸、彩色、白底或者蓝底的证件照。

好了,带上你的户口卡、户口卡复印件、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证件照片,出发咯.....

首先我来到的是海淀派出所,因为我从网上了解到办户口应该去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公安分县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早上,起得太晚了,到那儿已经过12点了,再一看,好家伙,他们下午时间是两点钟开始。苦等两个......终于他们开门了,我刚说想办护照,人家马上热情的回答:办户口不在这儿,在航天桥的护照,下一位!

God!五雷轰顶,措手不及啊,赶紧出来,找公交车,直奔航天桥.......

这个地方很好找,空军总医院,中关村(社区网 论坛 商铺)科技园区服务,公民护照受理站是也(海淀区阜成路67号甲银都大厦西侧群楼三楼)!

首先你得拿申请一张表:《中国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批表》(以下简称“申请表”) 。自己看着填吧:我不是党员,单位也不是国企,也不是公务员,更不是裸官,填起来还是蛮简单的,最后贴上照片。

好了,下一步是去照相!前面我们已经预备了一张照片,已经贴在了申请表上了。事实上,如果你没有准备照片就来了,那你可以让照相的人帮你洗一份出来(50块大洋6张照片,现照现取)。我就省了这笔费用,吼吼!!照相的人在照完相后让你看一下自己的照片,不行的还可以再照,服务态度蛮好的。完了,会在你的申请表上贴上一个条形码!

现在就可以领一个排队的号了,排队干什么呢?把你手头的资料,连同申请表,一块交上去,另外交200块大洋。最后给你一个领护照的回执(回执上写着领护照的日期,领护照时必须拿着回执和你的身份证或户口簿)和一张收费的(单位答应给报销)。

OK,走人,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唱着歌儿回家吧......

10天后,我又去了一趟,成功的拿到了自己的护照,吼吼吼吼!

说实在的,这次是我见过的最文明,效的政府系统,办护照手续相当简单,照相人员态度也不错,交钱时的MM和领证时的MM都相当的漂亮(有可能是因为她们都着穿制服的原因),最后要重点表扬的是厅里负责咨询那两位哥们,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态度相当的友好......有些大爷大妈去问问题,低级程度几乎超出了我的忍耐极限,但是人家不紧不慢,热情回答,丝毫看不到诸如铁道部门、户籍部门、城管部门那帮公务员的傲慢和不屑。

另外再次表扬一下他们,因为我看到这个单位的上班时间是:

周一到周六(节假日除外)

早上8:30到11:30

下午1:00到5:00

他们居然是单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