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建议政府从严调控楼市 取消期房预售制度

财经网  2012-12-13 23:14

[摘要] 网易财经12月13日讯社科院今日发布的2013年《住房绿皮书》指出,明年的房地产调控面临诸多不利因素。2013年楼市调控面临整体反弹和局部崩溃的风险。

 

网易财经12月13日讯社科院今日发布的2013年《住房绿皮书》指出,明年的房地产调控面临诸多不利因素。2013年楼市调控面临整体反弹和局部崩溃的风险.

绿皮书指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不是市场机制内生的,也不是理性的市场力量的作用,尤其是近期住房市场各项指标普遍回转的走势值得警惕。

社科院判断,2012年,楼市调控初步实现了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等目标,但是,没有实现“房价理性回归”的最优目标。原因在于,一方面为应对经济下降而进行的微调政策波及到了房地产。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执策变相放松,不断试探调控底线,引起了市场预期的逆转,导致市场出现恐慌情绪。尤其是7月前后,房价出现突然回涨,打乱了理性回归的进程,从明显回落再次进入震荡微涨阶段。

社科院绿皮书建议政府从严调控,社科院预测称,若政府调控比较得当有力,楼市可能稳中有进,即“大稳定小震荡”。具体表现为,住房市场量价继续逐步上涨,但上涨幅度低于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的增长。具体来看,就是2012年四季度和2013年季度将延续温和上涨,第二季度后若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住房市场将开始降温。

绿皮书警告称,若政府调控不力,2013年楼市将发生整体反弹和局部崩盘。具体表现为,多数城市房价继续快速上涨,一些泡沫严重的城市将崩盘;多数项目将继续,一些缺乏实力的中小房企将破产,项目将出现烂尾。从而可能带来一定的金融风险。

绿皮书还建议政府及时出台储备调控政策,改变过去应对地方放松调控时“露头就打”的堵漏措施,根据预期,主动出台和调整政策,将不利的苗头消灭在萌芽阶段。绿皮书还建议政府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严惩房地产谣言的传播和炒作。

编制课题组成员、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主任倪鹏飞举例称,“那些说明年3月房价就要的言论,就是恶意炒作!蓄意增加市场的恐慌情绪。建议政府严惩。”

社科院还建议,取消期房预售制度,完善差别化的金融政策,扩大房地产税试点,根据不同城市具体情况出台不同调控政策。针对一些城市可能出现的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情势,建立应急机制,避免市场“硬着陆”。(夏凡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