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0元买套房你信吗?广州增城现“神级”网签数据

新华网   2012-12-10 18:26

[摘要] 记者采访增城、花都两地二手房签试点情况,无意中发现增城“神级”网签数据,多个盘源以低于10万元的不可思议价格放盘,5个盘源竟然可标出二三十元的“白菜价”,其中甚至有盘源进入“已结案”的状态。

记者采访增城、花都两地二手房签试点情况,无意中发现增城“神级”网签数据,多个盘源以低于10万元的不可思议价格放盘,5个盘源竟然可标出二三十元的“白菜价”,其中甚至有盘源进入“已结案”的状态。虽然记者也清楚,网页上注有“以下房屋信息由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仅供参考”的“免责”声明,且“神级”网签价也只是“拟转让价格”而已,但这么儿戏的价格到底对广大有意入市买房的市民来说有多大的“参考”意义?

政府有关部门搭建二手房签平台,防止“一房二卖”,对市场有正面促进作用,但这个平台同时也是信息平台,有心买楼的人士会从中查阅历史盘源的放盘价,更希望从已结案二手房案例中获得真实的成交数据,不料这些网签“神仙”数却让市失所望。撇开网签神仙数这个明显的“bug”不说,有关部门对各个中介行录入网签数据的要求松懈,在增城市二手房盘源的网页上,简单标注“增城市”的房屋盘源也存在,发布坐落“增城市荔城街”、“增城市新塘镇”更是普遍,除这个空泛的区域描述外,再无其他词语来描述。有关部门在规范盘源表上“好心”地准备多个栏目,如“小区名称”、“建筑结构”、“建筑时间”、“房屋朝向”、“总层数”、“装修程度”、“物业管理费”、“配套设施”、“交通状况”等,但能认真填满项目的盘源一个都没有,大部分仅是对必须的几个项目进行填写。最让人诧异的是,一个拟转让价格0.0030万元的盘源,在物业管理费上居然填写“30元/m2/月”的标准,让人怀疑是否中介把这两个数据搞混了,而且物管费单价30元的小区只在珠江新城超甲级写字楼出现,增城荔城街的盘源能享受这种服务,的确让人拍案惊奇。

增城市盘源公布不规范并非孤例,在广州六区不少盘源上也可看到类似的东西,只不过放盘价上较为谨慎,不会出现二三十元的“神仙数”。政府“有心”搭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也有可能对市场起着一个公开信息、公开透明的指导作用,但盘源填写的随意性以及放盘价的“诡异性”让人质疑。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商品成交价是最核心的机密,也是影响市场公平和消费者知情权的一个因素。对于这种“神级”网签数,有关部门是否应该一下?对那些已结案的“神级”成交,是否应该要求中介人员把最终的成交价填写上去,以正视听?记者周记

(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