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买房钱“地方政府拿走七成”夸张吗?

新京报  2012-12-10 11:47

[摘要] 由地方政府调控房价,为老百姓减负,还得从进一步减费开始,从自身“割肉”开始。

由地方政府调控房价,为老百姓减负,还得从进一步减费开始,从自身“割肉”开始。

记者调查统计得出,商品房从拿地开发到卖给购房者,其中涉及向各级政府缴纳的税费一共七大类具体37项,占整个房屋销售金额的比例低则50%,甚至超过70%。对此,地产商任志强表示,如果把规费、证费、市政基础设施费等计算在内“政府从房价中分得的份额,要远远超过70%的比重。”(12月8日《国际金融报》)

上述数据表明,老百姓的买房钱,被地方政府拿走了七成以上。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买了一套房子,价值200万,政府“拿走了”其中的140万。

这听着让人有一点儿不敢相信。一直以来,公众对高房价的指责对象,一个是土地财政拉动了房价的上涨,另一个是开发商的暴利。如果按照70%政府拿走了这个说法来计算,剩下的30%中,再去掉钢筋水泥等建筑成本,开发商还有赚头吗?

然而仔细地分析起来,我们又不难发现,一个建设项目,从规划到立项,从动工到建成房子,从销售到入住,每一个环节,无疑都有着这样那样的税费,都是政府部门征缴和收取的。用多如牛毛来形容税费之多,并不为过。比如土地出让金、拆迁管理费、营业税、印花税、城建税、企业所得税等等。如果将这些全部加起来,与房价对比,超过房价50%恐怕也算不上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老百姓的买房钱,政府拿走大头解释了很多以前让人想不通的现象。比如经济发展、税收收入等方面的房地产依赖,比如地方政府调控房价的不积极,比如一些建筑偷工减料、质量堪忧等。

同时,老百姓的买房钱,政府拿走大头也让我们疑惑,如此高的比例已经归了政府,如今再开征房产税,政府是不是要承担起“推高房价”的责任了?房产税到底有没有必要开征?

买房钱“政府拿走七成”或者是有一点夸张的,那么究竟是多少?50%?40%?这样的比例,是否已经构成了推高房价的因素?

或者我们可以问一句,有关住房的相应税费,是否还有下降与减免的空间?一些地方政府一边从楼市里“赚钱”,一边说,你放心,我会管理好房价的,这能让老百姓相信和放心吗?

看来,由地方政府调控房价,为老百姓减负,还得从进一步减费开始,从自身“割肉”开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