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部轮候家庭3年住上保障房 两限房收入门槛调整在研究

北京商报  2012-12-07 08:21

[摘要] 北京市住保办副主任杨武平昨日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北京已经通过审核的14.4万户保障房轮候家庭将力争三年内全部解决,对于新增家庭将分两步走:当年能够解决的一并解决,确实有困难的计入轮候家庭范畴。对于备受关注的两限房等保障房申请门槛五年来未能调整,市住保办回应表示正在研究当中。

北京市住保办副主任杨武平昨日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北京已经通过审核的14.4万户保障房轮候家庭将力争三年内全部解决,对于新增家庭将分两步走:当年能够解决的一并解决,确实有困难的计入轮候家庭范畴。对于备受关注的两限房等保障房申请门槛五年来未能调整,市住保办回应表示正在研究当中。

来自市住保办的统计显示,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备案通过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家庭30.1万户,其中廉租房2.8万户,经适房9.4万户,限价房17.5万户,公租房新申请4000余户。到目前为止全市总共公开摇号143次,目前轮候家庭仍有14.4万户,这部分家庭究竟何时能够获得配租配售备受关注。

对此,杨武平回应表示,目前正在从多方面入手解决轮候家庭问题,一方面对于历史欠账,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把全部轮候家庭解决,另一个方面对于每年新增家庭将分两步走:即当年能够解决的一并解决,解决不了的滚入轮候总量。

那是否会出现每年解决轮候家庭的数量赶不上新增数量呢?对此,市住保办审核配售处处长陈炜文也进行了回应:从2009、2010、2011年直至目前看,申请家庭的数量逐年减少,一方面是通过多年大量的配租配售解决了一部分轮候家庭,另一方面审核制度的完善也淘汰了部分不符合规定的申请群体。

根据规划,北京市今年计划新开工、收购16万套保障房,竣工7万套,配租配售是4.5万套。对于目前整体进展,陈炜文介绍说,今年两限房公开摇号是4.5万套,截至目前已完成2.19万套的公开摇号任务,年底前本市还将再组织2万余套保障房的摇号,海淀、西城、朝阳、丰台、大兴、房山等区县已经准备好,具体信息可以参考各区县住保部门网站。

此外,对于网友问及的8.8万元两限房门槛是否调整一事,杨武平也回应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当中,将会随着北京市每年人均水平的提高而进行相应调整。

据了解,自2007年北京市住房保障室成立至今,北京市保障房品种由原有的廉租房、经适房两种扩展至廉租房、经适房、两限房、公租房四类,年收入保障范围扩展至14万元。但其中经适房和两限房的申请标准却自2007年至今未有所调整。以三口之家申请保障房为例,2007年经适房的家庭收入门槛为4.53万元/年,两限房为8.8万元/年,至今仍为这一标准。而廉租房的申请标准却每年根据低保收入标准动态调整,因而上述两类保障房的申请门槛与廉租房的收入阶梯差也逐年缩小。

此前曾有业内指出,按照过去五年北京市工资18%的年均增速,以及今年市人保局公布的11%左右建议增速,即便是考虑到经济放缓对平均工资的增长,未来北京市的年均工资增幅也会达到年12%左右,如果现行经适房、两限房标准不调整,至2014年,北京市廉租房的家庭年申请收入标准将高于经适房标准,形成倒挂。

对此,陈炜文也坦言,目前一方面正在尽快解决14.4万户的轮候家庭,另一方面2011年推出的公租房,实际上已经将市民申请保障房的年收入条件放宽为三口之家10万元以下,相当于覆盖面扩大了。商报记者 齐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